别让网红书店只成为镜头中的风景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26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让网红书店只成为镜头中的风景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26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别让网红书店只成为镜头中的风景

2019-08-19 14:07 | 来源: 铜陵文明网
  富有新意和特色的装潢,别出心裁的图书陈列,相伴而生的咖啡水吧……如今,这样类似文化消费空间的“网红书店”以其高颜值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只不过,早先人们去书店目的一般很明确:买书或者看书。但在大批走进“网红书店”的人眼中,书不是重点,拍照才是:找角度,摆POSE,摁快门,大功告成。(中国新闻网)

  伴随着网络的快速传播,网红书店早已不是什么新名词。其实,网红书店和许许多多网红图书馆一样,不仅是现代都市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场所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然而,细细观察我们不难发现,高颜值的网红书店吸引来的大批粉丝不都是为了安心阅读或选购图书,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只是忙于摆出各种造型拍照,然后转发朋友圈。面对如此尴尬的现象,我们不能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网红书店为什么只能成为镜头中的风景?

  传统意义上的书店往往承载着很多人温暖的记忆。上世纪的很多书店陈设都比较简单,高高的台阶、老式的木门、明亮的玻璃柜台以及墙上悬挂的各种鼓励读书的励志标语,勾勒出温馨的阅读氛围。看中了哪本书,只要招呼一声,营业员就会递到你的手上,觉得满足自己的需要就开票交钱,一切是那样简单又自然。如今的网红书店毫无疑问是传统书店的升级版或豪华版,无论从设计到装潢都透出时尚的气息,也让人感受到一些实体书店在经历寒冬之后“破壳新生”的喜悦。

  如今的不少网红书店不光店内装潢特别新奇、环境优雅舒适,除了经营图书销售业务以外,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专题讲座、读者沙龙、读者见面会等文化活动。可以说,网红书店早已不再是传统书店的模样,经营范围和服务功能都得到极大拓展,这不仅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也为推进全民阅读、振兴实体书店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不过,当去网红书店不是为了购书或阅读而是为了拍照打卡渐渐成为一种可以跟风的潮流时,这显然是对网红书店存在价值的曲解和误读。

  网络时代喜欢随手拍并转发朋友圈的人越来越多,所以从这个角度讲,逛逛网红书店摆个姿势拍张照也未尝不可,说不定通过网络传播还能增加网红书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是,我们必须明白的一点在于,网红书店毕竟是文化场所,三五成群拍照时的喧嚣不仅会打破书店该有的宁静和优雅的格调,也会影响其他读者的阅读或购书体验。所以,网红书店的经营者不能只满足于外在的装修和陈设,而要在提高人们阅读热情上多下功夫,充分利用网红特点吸引读者关注,最大限度激发公众的阅读欲望,而不能让网红书店仅仅变成打卡圣地。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