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律开启文明之旅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673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自律开启文明之旅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673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以自律开启文明之旅

2019-09-25 10:12 | 来源: 武汉文明网

  十一将至,人们又要开始为假期出游做各种各样的计划和准备了:出游神器、美食攻略、路线设计、景点选择……为了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黄金假期,人们总是会不厌其烦、事无巨细地一遍遍翻看出游的行囊,生怕因错漏物品而毁了假期的好心情。

  不得不提醒一句,在出游必备的清单中,还需带上“文明”。因为随着国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也日益提升,人们对旅游的追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向了“好不好”,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更加注重身心的全方位体验。而这种体验单纯依靠花钱多少、消费多少是无法衡量的,更多是需要从人的文明素养上加以打造和提升。

  为什么在今天的旅游行业中,特别注重强调文明旅游,就是因为人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文明在旅游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没有文明,再美的景色也会因随意踩踏、攀折、刻画而被破坏;没有文明,再好的心情也会因插队、矛盾、纠纷而被毁掉。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单位、从集体到个人,为加强文明旅游做出了很大努力。出台行业法律法规、制定行为标准、发布倡议书、发动志愿者宣传引导、公布黑名单,等等,可以说,文明旅游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即便如此,每逢节假日旅游旺季,仍不乏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在媒体曝光。可见,要真正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旅游的良好风尚,还必须人人加强自律,提升自身文明素养,真正由内而外重文明、讲文明,将文明作为一种习惯来养成,让文明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自律,既是对个人,也是对行业。每个游客要增强自觉与自律,作为旅游行业也同样要强化行业自律,时刻绷紧文明旅游这根弦。好导游能多一份耐心、好领队能多一份细心、好旅行社能多一份责任心,整个旅游行业的风貌就会焕然一新,中国游客的文明程度也就能向前迈进一大步。

  旅游途中,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十一假期,让我们以文明的心态、文明的姿态,开启一趟身心愉悦的文明之旅。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