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做好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748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做好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748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让做好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2019-10-11 09:00 | 来源: 绍兴文明网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如果你真有需要,请你小声告诉我,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近日,广陵区荷花池南街一家超市成了人们口中的“网红店”,不是因为店里的商品新奇特,而是店主潘在芳张贴出的一张暖心“小纸条”,感动了整座扬城。(9月16日《现代快报》)

  如果说“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是一种同情心,那么“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则是一种乐于助人的爱心,而“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更是一种社会道德风尚的传递。潘在芳所以有这样的同情心、爱心,缘于从小父母的教诲“做人不能太自私,面对有困难的人,能帮一定要帮一把”。就是这个“能帮则帮”,让她深深记在心中,并令她做善事上了“瘾”。构建文明和谐的美好社会,需要“能帮则帮”这种“做好事上瘾”的精神。

  “做好事上瘾”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爱心。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把做好事当成一种习惯。“做好事上瘾”就是一种彰显文明的良好习惯,这种习惯已经融入了潘在芳的日常生活。据了解,潘在芳经常帮助别人,捐款捐物可谓是家常便饭。细品味,潘在芳所做的并非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送面包、送牛奶、送生活用品之类举手之劳的平凡小事。对于开超市的她来说,是在能力范围内献爱心,也因此让人感到她的行为可亲可近可学。

  “能帮则帮”是一种朴素的社会责任感。潘在芳做好事的理念是:有求必应,力所能及,不求回报。这其中最闪光的是能为他人着想,这就是慈善的本意。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慈心善爱虽不图回报,但终会有回报的。这种回报,往往体现在社会层面,也就是潘在芳提到的“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的良性循环。潘在芳“能帮则帮”的背后,折射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这种社会责任感不光让她“做好事上瘾”,也温暖着其他社会成员,进而在营造“能帮则帮”上形成“蝴蝶效应”,传递更广泛的善爱。

  从“能帮则帮”到“做好事上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一种体现。美好生活需要营造良好社会风尚,需要每个人从“能帮则帮”做起,让做好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做好事上瘾”如果能够成为社会的主流,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充满阳光。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