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胜花正当时 文明观赏要自律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47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叶胜花正当时 文明观赏要自律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47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红叶胜花正当时 文明观赏要自律

2019-10-25 08:55 | 来源: 衡阳文明网

  时下,大江南北陆续进入深秋季节,山上红叶层林尽染,尽显浓浓的秋意。随着最佳观赏期的临近,欣赏红叶的人数将不断增多。

  游客熙熙攘攘穿行在其间,选景拍照,合影留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游人想把自己的身影定格在红叶辉映的美景中,为自己的人生回忆增添一些精彩,这是人之常情。然而,这追求美、欣赏美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杂音:一些游客为了增强拍照效果,手拉红叶枝条并用力将它往下压,有的用力过猛甚至压垮、压折,造成美的败笔;还有的人忍不住摘下几片红叶,洋洋得意地带走,全然不顾别人轻蔑和责备的眼光。

  有道是“闲花只好闲中看,一折归来便不鲜。”霜叶是秋天馈赠给大自然的礼物,不是私人赠品。当它高高悬挂在枝头,是比二月花还美的霜叶。然而一旦被你扯下,便仅仅是一片枯叶而已。游客何苦要存心做一个破坏美景的“刽子手”呢?

  美德铸就美行,美行成就美景,文明是旅游最美的风景。其实,当一人走在风景中,无意之中也成了风景。换言之,你看过的风景是美是丑,取决于你的文明程度。你文明出行,就会构成美的风景,成为别人的美梦;你不文明出行,就会构成丑的风景。

  众所周知,不管是在风景区还是在公园,皆属于公共场所,它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如果单纯靠管理人员的监督,即使有特别周全的管理和十分严厉的惩罚措施,也难免有所遗漏。因此,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人们的文明素质和自律程度。

  公园树立的广告牌常写着:“芳草萋萋默无语,脚下留青是真情”“把美的记忆带走,把美的心灵留下。”笔者抄录在此,希望这些劝导语能对人们的自律有所帮助。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