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道德风貌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85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道德风貌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885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道德风貌

2019-10-31 09:21 | 来源: 上海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德为人生之本、民族之魂、国家之基、时代之根。道德建设从来不是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而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的道德风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新时代公民如何树立新时代道德风貌指明了道路。

  《纲要》提出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四大任务,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四大任务,是国家进行公民道德建设的四大支柱,是公民个人培育道德修养的四大支撑。

  理想信念是道德建设的基础。在这里,用了一个关键词“筑牢”,就是因为这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首先要有理想信念为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一切都是虚谈。公民必须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唯此,才能为道德修养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道德建设的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通过培育,才能树立;只有通过践行,才能具有行动的力量,这是公民思想道德和精神风貌的核心。作为公民,唯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道德成为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

  传承中华美德是道德建设的保障。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道德建设的不竭源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使命担当。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为道德建设护航。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坚实精神支撑和强大道德力量。有这两种精神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护航,新时代公民道德的风貌就能更加朝气蓬勃、昂扬向上。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