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建设要抓住“新”字做文章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0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民道德建设要抓住“新”字做文章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0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公民道德建设要抓住“新”字做文章

2019-11-04 08:53 | 来源: 青岛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10月27日 新华社)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各地贯彻落实《纲要》既要守正,又要创新,紧紧抓住一个“新”字,立足新时代,明确新形势,落实新任务,落细落实公民道德建设的各项内容。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要立足新时代,明确新形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但是,我们也应认识到,在这个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面临一些社会成员道德观念模糊甚至缺失,以及国际敌对势力唱衰中国的问题。因此,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就必须认清面临的国内国际新形势,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清晰地认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目的和意义,才不会偏离方向。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要聚焦新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是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代,各种互联网业态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是令人堪忧的网络道德环境。网络欺诈、造谣、诽谤、歧视、暴力、低俗等内容充斥网络,影响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落实《纲要》要求,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养文明自律的网络行为,丰富网上道德实践,加大对网上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反对网络暴力行为,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要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传统美德的弘扬、时代新风的树立,都需要实践活动引领。各地要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实际,广泛开展文明行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交往、公共场所中的文明规范。要积极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涉及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还有许多,只有在推进过程中不断去认识、去应对,才能把握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才能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