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基层讲好美德故事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1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着眼基层讲好美德故事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919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着眼基层讲好美德故事

2019-11-05 14:27 | 来源: 山西日报

  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靠教化的熏陶和浸染,又要靠法律公约的规绳矩墨,而无论哪一种,都离不开一些好的载体和好的模式。那么,眼下最具集聚效应的载体在哪里?毫无疑问,在网络,在各种更新迭代的移动端。为此,中宣部负责人在回答《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有关问题时特别提到,要大力夯实基层基础,讲好美德故事,包括网络阵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等。

  公民道德建设对象在基层、主体在基层,必须瞄准基层需求,创新基层工作。近些年来,大到城市小到乡村,公民道德建设实践中涌现出许多宝贵的模式,比如通过各种“最美”“感动”系列的挖掘和评选,大量可信、可亲、可学的美德人物和美德故事被人们熟知,提升着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仅温州市,近年来设立的民间道德奖就有1800多个,涵盖了各个领域的道德养成。此外,“道德银行”也成为一个新模式,比如我省临汾市蒲县的“道德银行”建设,倡导有德者有得,向上向好向善的乡风文明正在悄然成风中。

  有了这些好的模式还远远不够,在我国网民已达8亿多的时代语境下,这些模式只有让人们用喜欢的方式打开,才可能长上翅膀,最终抵达人们的视听,触动人们的心灵,从而让道德的盆景慢慢扩大为成片的风景,让风景渐渐演变为自觉的风尚。

  那么,让人们悦纳这些道德信息的方式是什么?除了传统的报纸、电台、电视等媒介,人们花在手机移动端上的时间越来越多,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已成为很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自然会带来动员方式的变化,让道德建设中的每一种创新模式与移动传播紧密结合,让技术为故事赋能,以鲜活、互动、接地气,摒弃生硬、教条、高大上,如此,基层才不会失去自己的阵地。比如,同样是道德积分,重庆的融城社区就推出道德积分融媒体产品“德分宝”,居民把好人好事或者不文明行为的图文上传到社区的“德分宝”平台,通过审核就可以获得积分,用积分就可以兑换物质或精神奖励、兑换服务。据说,“德分宝”推行一年多时间,该社区已有约43%的居民注册关注。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承上启下的县一级,夯实传播阵地无疑至关重要,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其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意义已取得共识。同样,它也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支撑。目前,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补齐最大的“人才”短板,理顺机制体制,仍需下大力气。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