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隋毅

“80后”东北汉子扎根电网建设一线17年。

隋毅0.jpg

  隋毅,男,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变电分公司副经理。2006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坚持奋战在电网建设一线17载,在吉林、江苏、西藏等全国7个省份和自治区留下了奋斗的足迹,用辛勤的汗水完成了国内11项电网建设重点项目的施工建设。先后荣获长春市建设交通系统“建设标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先进个人”等称号,所带领的施工班组在2022年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

  在世界屋脊上彰显责任担当

  2019年初,吉林送变电公司中标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吉隆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刚刚做完甲状腺手术的隋毅主动请缨,带着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项目团队,长途跋涉5000千米,驱车14天,从长春奔赴西藏吉隆县。

  刚刚达到吉隆县的隋毅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头疼、胸闷、厌食、呕吐等症状使得他和项目团队彻夜难眠,依靠吃药打针熬了7天,在基本适应了高原环境后,便投入到工作中。

  吉隆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的施工地点海拔高达4100米,含氧量仅为内陆的70%,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地形最复杂、最具建设挑战性的500千伏变电工程。高寒、缺氧、大风、暴雪是这里的“特产”,平均风速5级左右,有时达到8级。面对风沙,他带头研制了适用于高原施工的“GIS安装可移动拼接式防尘车间”,有效避免了因安装环境不达标引发的GIS质量事件。在超过零下20摄氏度的高原,寒冷的气候条件对混凝土养护提出了更高要求,隋毅带领项目团队将每人使用的棉被铺盖到混凝土上,为混凝土养护创造条件。

  在电网建设中永葆为民之心

  “助力西藏同胞脱贫致富,是我们的心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光要让西藏通电,我还要教会藏族同胞们技术本领。”在项目建设初期,隋毅提出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并为每名藏族施工人员建立详细的个人档案,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传授施工技能,解决当地藏民的就业问题。

  2020年11月,隋毅带领的团队仅用时短短1年零2个月,完成了吉隆变电站的施工任务,彻底结束了西藏阿里电网孤网的运行历史,使沿线的仲巴、萨嘎、吉隆等7个县用上了大电网,解决和改善了沿线近38万农户、牧民用电问题,助力西藏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在绿色发展中诠释敬业奉献

  2021年,吉林送变电公司承担了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重点工程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虞城换流站的建设任务,作为施工项目经理,刚刚结束藏区施工任务的隋毅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施工建设当中。

  工程开工前,他带领团队研制了结合本工程的GIS施工时序三维推演动画,大大提高了施工的准确性和连续性,避免了所有窝工和返工现象。疫情期间,隋毅将防疫责任扛在肩上,加强作业人员体温检测、轨迹跟踪、物资储备、日常消杀等各项防控的工作,确保施工作业有序开展。

  为加快推进施工进度,隋毅带领管理团队放弃了宝贵的春节假期,坚守施工一线,执行“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确保了工程于2022年12月23日正式投运。将川滇交界之处的白鹤滩水电站发出的绿色电能,仅用时7毫秒送达千里之外的江苏,每年为华东地区输送电力超过312亿千瓦时,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助力群众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