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郑明亚

“边检警花”为国家守大门,为百姓守小家。

0郑明亚.jpg

  郑明亚,女,1990年4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出入境边检总站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入警12年,郑明亚始终无私奉献、满腔热血、服务人民,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吉林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延边州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珲春市“十三五期间劳动模范”等称号。

  勇往无前,青春绽放光彩

  “欢迎您回家。”验证台上,郑明亚正紧张有序地验放着“乙类乙管”后首批回国的旅客,密不透风的N95口罩下是浅浅的笑意。从事边检工作12年,从禽流感、登革热,到埃博拉,再到新冠疫情,这位“老兵”从未缺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全省唯一“客停货通”陆路口岸,入境货车数量剧增,面对组织的需要,郑明亚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请缨加入口岸闭环管理勤务中,这一守就是900余天。为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郑明亚牵头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为鲜活海鲜开通绿色通道180余次,保障300余万件防疫物资顺畅通关,帮助外贸企业减免损失4000余万元,服务全省中俄互贸经济逆势上扬35%。事后,大家问她:“明亚,当时你不害怕吗?”她说:“怕,但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勤学苦练,锻造国门精英

  执勤标兵、双百之星、业务小教员……一个个响当当的称号,都是对郑明亚工作的肯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郑明亚主动承担起教员职责,分类整理4万余字业务学习笔记,总结提炼了现场查验五步法、重点人员八步核查法等管控妙招儿20余个,为全省300余名新警进行业务培训23场次,启发了一批边检岗位上的行家里手。2019年十九大安保期间,十几名入境俄罗斯籍旅客的异样行为引起了郑明亚的警惕,她提前介入,通过逐个询问、行李物品检查等核查手段,最终确认这些旅客来华目的为非法务工。身边的新警向郑明亚请教查验窍门,她总结道:“勤观察、多询问、善总结。”简单的9个字,来源于她12年一线工作的经验积累。

  甘于奉献,青春无愧于党

  郑明亚的爱人也是珲春边检站的一名民警,她常常笑说:“我和老公平时感情很好,但也会因为一个业务问题争执不休,特别有趣!”轻松的话语背后隐藏着双警家庭不为人知的艰辛。有一次,孩子突发急性阑尾炎,被紧急送往医院手术,家里的老人并没有第一时间告诉他们。手术结束后,老人给夫妻俩打电话报平安,夫妻俩急匆匆赶到医院时,看到趴在床边疲惫的老人和病床上的儿子,心里满是愧疚和自责,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儿子懂事地摸摸郑明亚的脸说:“妈妈,不要哭,我是男子汉,很快就会好了。”家人的理解与包容,让郑明亚夫妻俩的工作更加充满干劲,2022年这个有爱的家庭获评吉林边检总站“最美民警家庭”称号。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打开郑明亚的书柜,满满的奖章和证书摆得整整齐齐,她说:“荣誉是集体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工作。看着它们,我知道自己还在路上。”对于郑明亚,这些不只是荣誉,更是一种激励,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郑明亚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对移民管理事业的满腔热忱,忠诚履行守护国门的神圣职责,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