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王岳

“阳光警花”以实际行动书写对党的忠诚。

0王岳.jpg

  王岳,女,蒙古族,1983年6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法制审核支队一级警长。王岳因急性坏死性筋膜炎,实施了左腿髋离断截肢手术,又因右侧乳腺癌,实施了右乳切除术。但命运多舛的她并没有因此向命运低头,在家人和同志们的关爱帮助下,努力克服自身残疾障碍,突破身体顽疾桎梏,积极主动回归岗位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要负责“吉林公安法治”微信公众号管理维护使用等工作。坚持每天刊发一期,有效提升了吉林公安法治宣传服务水平,成为民警手掌上的“办案宝典”,百姓指尖上“办事窗口”自工作以来,多次荣获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加强社会管理,密切警民关系

  王岳同志通过发布一系列警务资讯、开展警民互动及宣传防骗知识等内容,为加强社会管理创造了新平台,有效预防各类案件的发生。发布最新警务资讯。发布公安机关重要工作措施、政策法规、交通管理、警情通报和安全防范提示等信息,展示了吉林公安机关工作成效,有效提升公安机关公信力。警民互动,便民利民。发布各项公安业务办事指南、流程,让群众了解各项业务所需材料及办理流程,大大提高了群众办理各项业务的便利性。发布防骗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刊发《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权威解读,转发各类型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反诈宣传,通过揭示犯罪方式手段,戳穿犯罪分子设计的“骗局”,引导社会公众增强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打击谣言传播,开启宣传新模式

  及时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警察网等权威媒体回应社会热点信息,打击谣言传播和炒作的空间,打消公众疑虑。同时,通过发布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警务信息,使人民群众可以零距离审视公安民警的执法工作,理解支持公安工作。借助公众号的信息传播优势,使公安宣传及时广泛,形式生动活泼,易于群众接受。

  保障执法,服务政法工作

  刊发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等政法机关发布的政策法规、重要工作措施、执法指导、典型案例、权威问答,积极做好防疫抗疫涉疫、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扫黑除恶等政法工作宣传,捕捉公检法司等各部门前沿动态,挖掘稀缺内容资源,为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提供及时有效的执法指引。通过多措并举,辅助办案民警提升业务水平,补齐能力短板、锻造业务尖兵、封堵本领漏洞,各级公安民警执法素养明显提升,提供法律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公安机关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此外,王岳同志还积极发挥自身法律专业特长,主动参与“全省公安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训练题库研发、执法制度汇编编纂、执法案例选编等工作任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虽然肢体有残缺,身体有疾病,王岳同志却始终以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感染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更是通过自身工作为有效提升吉林公安法治宣传服务水平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