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杨红磊

22年扎根消防一线,用坚守让青春变成火焰蓝。

0杨红磊.jpg

  杨红磊,男,汉族,198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安图县松江镇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他扎根消防一线22年,参与处置警情5000余起,在2022年“7·21抗洪抢险救援”“5·13平房连营火灾”、2021年“9·10三车连撞事故”、2020年“10·13高铁桥墩人员被困事故”等大型事故救援中表现突出,用行动守护着群众的安危。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5次,曾获“延边好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抗洪抢险,是激流中的“冲锋舟”

  在2022年“7·21”抗洪抢险战斗中,杨红磊和队友负责疏散转移安图县第二福利中心的70名老人和救援代钢厂8名被困工人。作为站长,他第一时间确定好疏散路线和转移方式,带领队友确认老人们的身体情况,通过背、抬、抱等方式,成功将70名能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的老人从房间中、轮椅上、担架上转移到救援车辆当中。随后,杨红磊立马带队来到险情较重的代钢厂进行救援。由于厂房所在位置地势低洼,积水较深,工厂电路基座被冲毁,有电线裸露的风险,加之被困的8名工人的位置距离救援艇近百米之远,其中2名工人还在树上,多重复杂的情况给救援任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兄弟们,我们必须成功完成任务!”杨红磊斩钉截铁地说。他先让队友们组成“百米人墙”,自己冲进及腰深的洪流中拖拽冲锋舟摸索前进。激流暗涌,阴雨连绵,每走一步都是生死考验。他慢慢来到两名被困在树上的工人附近,确定二人能够配合救援工作,便将冲锋舟拴在树下,引导工人利用救生绳下到冲锋舟上,将二人送至“百米人墙”处,完成了第一次救援。长时间在水中浸泡,他嘴唇发紫,瑟瑟发抖,但他却义无反顾再次来到厂房内解救其他6名被困工人。这6人被困处位置较为狭窄,冲锋舟难以靠近,他先将冲锋舟固定在安全位置,然后将被困工人一个接着一个地背到了冲锋舟上,拉回救援大部队中,圆满完成此次救援任务。之后,杨红磊和队友为灾区群众运送生活用水200余吨,还完成了2所学校、1个社区的清淤除障工作。

  练就本领,是队伍中的“排头兵”

  专职站是国家队的重要补充,他带领的队伍更是年均承担起安图县近半数的火灾、抢险救援任务。正因任务重,他对自己和队友都“高标准、严要求”。他是舟艇驾驶员、特种车驾驶员,具备绳索初级技术资质、有着丰富的车辆事故处置经验,更是队内体能训练师。他带队伍秉承“三不四最”原则,即:日常训练毫不含糊、技能练习毫不松懈、理论学习毫不放下;最先出发、最快抵达、最硬本领、最好施救。在他的带领下,全体专职队员每年在大队进行3个月的集中轮训,在支队专职队站比武中连续多年斩获前三名,10余个科目取得第一名,5年来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10余面。

  杨红磊坚守党员的担当与专职消防员责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勇担重任,冲锋在前,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基层一线守护着群众的安危,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