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范思健

基层民警二十载为民服务,堪当百姓心中“模范”。

0范思健.jpg

  范思健,男,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新华边境派出所民警,一级警长。从警20年以来,他在守护边境安全、保障辖区平安的道路上,数十年如一日发光发热。参加工作以来,范思健获得过“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图们好人”“延边好人”等荣誉。

  甘于奉献 扶危济困彰显爱民情怀

  范思健担负着责任区1452户3256人的户籍管理、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处和巡逻守护等任务。日常工作中,他深入社区组织、走进百姓家庭、摸排行业场所,全面掌握低收入群体、失独丧偶老人、遭受病灾家庭等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在他的管辖区内,有一户人家吴某是一级残疾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父亲患有尿毒症,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年迈没有固定收入的母亲身上。作为社区民警,范思健看在心里,急在心上,为了帮助吴某一家,他进社区、走民政,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帮助吴某找到正规医院免费收治,同时,为了帮助患尿毒症的父亲,范思健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000元帮助这个家庭支付透析治疗的费用,吴某的父亲常常对别人说:“范警官就是我们家庭的希望!”

  守正创新 夫妻协力践行警民责任

  为了解决夫妻二人长期两地分居的现实问题,2019年范思健的妻子毅然放弃长春稳定的工作,来到边陲小城图们与丈夫团聚。在范思健的影响下,妻子也慢慢地融入社区矛盾调解工作,“老范夫妻调解站”就这样应运而生。

  2022年11月15日,辖区内廉租房楼长来到“老范夫妻调解站”,称203室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秦老太家中暖气跑水,楼下103室聋哑人于某的家被淹了,由于沟通困难,于某关闭了设置在他家中的自来水总阀,怎么也不肯开,楼长也束手无策。范思健了解情况后,迅速安排妻子安抚秦老太,联系秦老太的家人,自己找来纸笔边比划边写字跟于某沟通,终于在范思健夫妻的努力下,解决了这场看似难以调和的邻里纠纷。

  2020年“老范夫妻调解站”成立以来,共服务群众1700人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40余起、协助破获案件13起,他和妻子的模范事迹,已成为移民警察戍边为民的一张“名片”。

  恪尽职守 守边固防筑起坚固屏障

  范思健的责任区靠近中朝边境,群众休闲娱乐较为集中的文化美食步行街和图们江广场就在责任区内,他和妻子共同担负起辖区3.2千米边境线的巡查任务。为了确保边境线的安全,他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每天都要带着护边员查看铁丝网、边境监控是否完好堪用,对损坏的设施进行维护,看似简单的工作,他一干就是20年。近年来,他共在辖区悬挂边境宣传条幅100余幅、发放宣传卡片13000张、发放传单10000余份,收到群众举报线索68条,发现铁丝网破损37处,劝阻抵边拍摄人员249人次,成功阻止无人机放飞12人次,发放举报奖励资金5700元。

  梦里跋涉千百回,不改儿时初选路。在接下来的从警之路上,范思健将继续争当爱民“模范”,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移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