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辛文春

农业专家扎根土地20余载,带领家乡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

0辛文春.jpg

  辛文春,女,197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松原市农科院经济作物所所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科技培训、试验示范和植物保护及科研工作,现已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5年。工作中,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勇于钻研,求真务实,推广了一批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先后被国家、省、市政府授予“全国科普志愿者惠农兴村致富带头人”“农民教育先进工作者”“吉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农民朋友都称她一声老大姐,说她是农民的知心人、带头人、领路人。

  农民的知心人

  2019年3月初,她开始顶风冒雪指导农户育苗。刚入户架大棚,有的农民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领导也就是想求个政绩。”有的说:“这么费事,能挣几个钱。”还有比这更难听的话。面对种种的猜疑和误解,她只是微笑着默默地承受着,只是用行动来作着回答。3月末的一天,当指导完最后一家农户播种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了,从温暖的育苗棚出来时,刺骨的寒风瞬间打透了汗水湿透的衣背。望着晶莹的雪花,她高兴地说:“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瑞雪兆丰年嘛。”看到外面下着雪又这么晚了,农户非要开自家的三轮车送她回镇上休息,在从公路开往镇上的拐弯处,险些翻车,她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当她冒着严寒回到寝室时,人已经虚脱了。

  一天,两天,一周,一个月……瓜农们经常看到的是她辛勤劳作的身影,说风凉话的人越来越少了。有些农民感动地说:“你真不容易呀。”“老百姓见到你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啊。”吃住在农村,奔走在田地,寒来暑往,沐风沥雨,在饱尝了来自社会上的种种猜疑误解和对于家庭亲人的种种不安愧疚之后,她也最终收获了农民们的信任和爱戴。

  农民的带头人

  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农民中的农民,愿意成为农民带头人。申请多项农业创新技术专利和论文,无偿地把技术手把手教给农民。拿创新香瓜栽培技术来说,不接雨水的香瓜不仅产量很高,卖相还好。从2018年开始,她就扎根西部开始进行香瓜的技术指导,这一干就是三年。这三年里,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天每户她要钻进大棚2次观察温度和湿度,到了移栽瓜苗的时候,早上5点就起身来到田间,指导瓜农如何打孔、培土等。一天下来,要钻进大棚30多栋,累计走路40多里。棚檐低矮,只能是跪着爬进爬出,进去一身热汗,出来一阵冷风,她腿部患了风湿。有几次想孩子把孩子接过来,工作时就把孩子放在地头。

  每年她都有200多天不在家,面对家人有说不完的愧疚,但前郭县的瓜菜产业越做越大,由原来的一两个乡镇、几千亩扩展到全县十几个乡镇8.3万亩,由最初的80多户发展到近2万户,瓜菜每亩地纯收入达到6000元,相当于种植玉米收入的5倍。瓜农每户增收1-3万元。

  农民的领路人

  作为学农人,她的毕生追求就是将其所学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多年来,她一直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途径和办法,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实用性和实效性。累计组织参加各类科技下乡、科技培训1500多场次,编写各类实用技术资料800多份,累计培训农民达500多万人次,累计咨询2万余次。创新技术无偿教给农民,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累计实现农民增收4亿元以上。

  直至今日,她还是奔走在农业第一线上。从事农业工作的这25年中,问她是否想过放弃,是否后悔过时,她只想说一句:耕耘农业,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