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张冬

乡村教师用爱坚守,为“乡娃”点亮音乐梦。

0张冬.jpg

  张冬,女,汉族,1982年12月出生,吉林市龙潭区杨木实验学校音乐教师。张冬出生在吉林省永吉县杨木乡大屯村,2007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毕业于延边大学声乐表演专业。她放弃了很多大城市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16年扎根农村,为乡村孩子点亮了“音乐梦”。曾获吉林省优秀教师、吉林市优秀青年、“江城好人”称号。

  送课下村,她是筑梦人

  寒来暑往,她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了16年,为学生带来了歌声,也带来了希望,更圆了自己和无数学生的音乐梦。一天,听到校长念叨村小的孩子没有音乐课可上时,她马上自告奋勇要为村小送课。于是,她有了又一个新身份“送课老师”。也就从这一天开始,她每天都得知道是星期几,应该到哪里上课。当她看到村里小孩子们连电子琴都不认识的时候,她就更加坚定了送课的想法。她领着孩子们唱着歌来到山坡上、走到草垛旁,带领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尽情地释放自己,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音乐课原来如此之有趣。

  农村教育,她是传梦人

  2018年,张冬组织成立了杨树苗合唱团。当时,学校连一间专门的音乐教室都没有,更别提配套设施了。她便发动身边朋友和家人为合唱团捐服装,并把自己的电钢琴送到学校。经过各方努力,合唱团终于办起来了。

  2021年,为了乡村文化建设,张冬又组织成立了杨树林老年合唱团,得到杨木父老乡亲的积极响应。她不定期组织活动,宣传党的乡村政策,歌颂乡村的好人好事。她还自掏腰包,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办了一场几十年没有过的篝火晚会。

  面对疾病,她是守梦人

  2021年年末,她被确诊为甲状腺恶性肿瘤,这个病对于她来说意味着以后再也不能唱歌了。当她鼻子里插着胃管,忍受术后的痛苦时,她的家人、局长和校长出现在医院,为她颁发了马云乡村教师的奖杯。她终于控制不住了,用那早已经发不出来声音的嗓子哭了出来,嗓子是她的命啊,她从小那么喜欢唱歌,还有那么多孩子和老人等着她上课,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绝不能就这么倒下。2022年,张冬拖着病体顽强地回到工作岗位,回到了孩子们中间,校园里又传来孩子们愉快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