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沈梦莹

“网红税务工作者”,创新宣传政策服务为民。

沈梦莹工作照2.jpg

  沈梦莹,女,汉族,199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办副主任。作为一名90后基层税务工作者,沈梦莹创新税法宣传方式,得到了纳税人、各级税务机关和政府部门的肯定。她的事迹曾被人民网、吉林日报、江城日报、吉林卫视、吉林市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曾获“江城好人”称号。

  从“72变”到“网红税官”

  传统的税法宣传模式是税务干部走进企业、学校、街头等群体中讲解,或借助纸媒和广播电视宣传。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发展,抖音、快手等以短视频为主要内容的平台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有着生动形象、形式多样、幽默风趣、互动性强等特点,为扩大税法宣传提供了新平台。

  2021年,吉林省税务局开始在全省范围内选拔新媒体主持人,经过筛选3名主持人入选,沈梦莹就是其中的一员。一年时间里,她配合省局录制了72条短视频,吉林省税务局的抖音账号在短时间内快速吸粉十余万。如今,打开吉林省税务局官方抖音号,个税问题解答,居民养老保险,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等等众多热点一一呈现。截至目前,沈梦莹以“看我72变”般的神奇功力,讲解了200余个热点问题,录制了从“一句话解答”到“举例子解说”等系列简短、清晰的税法内容宣传,创编《小王面馆》系列vlog等新的解读形式,让全省企业工作人员和商户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新政策。每个视频伴随着数十万粉丝的点击和转发,最终演化成以百万人次播放量为单位的影响力,这种场景式办税宣传广受好评。据统计,2021年她作为吉林市唯一一位新媒体主持人,录制视频数量、视频点击率、播放率均为全省第一。

  从“创新手法”到“作品出炉”

  在创作和选材上,沈梦莹也花了不少心思。一个个看似简短的视频,却倾注着她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作品出炉的背后是严谨。一页一页查阅政策法规、一句一句筛选提炼。作品出炉的背后是用心。她将紧跟热点作为主打之一,税务政策有调整时、办理内容有限期时、季末和年末重要节点时、常规业务咨询高峰或热点问题出现短短一周内,沈梦莹的解答视频就会呈现。作品出炉的背后是高效。一年内她创作了热点信息解读300余条,其中200余条内容进入录制、发布环节。这些符合受众关注预期的作品,一次又一次扩大了税务宣传影响力。

  从“创新手法”到“拓展领域”

  一路走来,沈梦莹不断总结经验:“想要经营好短视频,首先内容要实用,其次是讲解形式和拍摄手法要新颖。”实践中,她不断将“rap”“卡通人物”等接地气的新鲜元素和灵活方式融入进去,让作品在年轻人、小朋友到商户中得到广泛关注。同时,航拍、360度全景、电影模式等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也越发纯熟。

  2022年,寇家村村书记关注到沈梦莹的解读视频和新闻报道,第一时间联系到她,希望她能用直播带货形式帮村里解决大米滞销问题。她二话不说,从开始筹备到直播运营,不到一个月时间,帮助寇家村销售大米近千单,销售额五万余元。此外,她还为寇家村量身定做了《咱们村》故事脚本,近期正在筹备拍摄中。真正做到了走进老百姓、了解老百姓、服务老百姓,探索了一条为老百姓解决难题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