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温剑

小学校长立德树人三十载,深耕笃行师者魂。

0温剑.jpg

  温剑,女,汉族,196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力旺实验小学校长。从教三十余年,她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引导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爱护送着每名学子,为了钟爱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全部的光和热。她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长春市教育家型校长等称号。

  以德为先,在育德育人中践初心

  温剑所带班级从没出现过流失生。她的一名学生在初二时出现了家庭变故,细心的温剑发现他精神萎靡,成绩下滑,经询问得知其父亲为还巨债在外打工,母亲多病,常年住院治疗,家里生活的重担压在了他年幼的肩上。从此,温剑毅然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把学生带回家中同吃同住,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孩子升入高中后,资助也从未间断,直到帮他圆了大学梦。这只是温剑从教生涯中的一个缩影,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温妈妈”,从她身上,学到和知识一样重要的东西——德行。

  讲台上,她为学生授业解惑;课堂外,她身体力行涵养学生品格。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学生去孤儿院送温暖,到希望学校送关怀,为困难家庭送慰问……她曾资助过30多位家境贫寒的学生,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所带过的1500余名优秀毕业生,已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扎根教研,在精耕细作中强底蕴

  2015年,长春力旺实验小学在北湖之畔拔地而起。建校初期,面对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施不全、基础设施落后等重重困难,温剑硬是凭着一股拼劲儿,带着19位年轻教师,从特色社团抓起,从书香校园做起,从环境创设到学生餐食,事无巨细,尽心竭力,让学校迈出了从“零”到“一”的第一步。

  为培养具备新时代特点的复合型学生,增强德育对于学生学习质量的辅助加成,温剑把德育教育作为教学中的“杀手锏”和“催化剂”,“致敬英雄树立爱国品格,社会实践体验农事不易,研学交流拓展视野见闻,阅读周与小讲师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这些温剑倡导的育人举措早已深入人心,不断厚植着校园的文化底蕴。在她的影响带动之下,全校文明礼仪蔚然成风,教育质量层层提升,潜移默化将德育和教学有机融合在一起,实现了互促双赢的效果。

  勇于创新,在家校共赢中立新功

  在“双减”背景下,温剑果断优化学校“课后服务”体系,率先提出由值班教师代管孩子,悉心辅导看护的暖心方案,极大减轻了家长接送孩子难的问题。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激发学习热情和创造性,她倡导开设诗联、创客、武术、乐器、体能等208个特色社团。通过自主选课、走班上课、团队授课,有效激发师生潜能,在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的同时,将特色课后服务做成了学校的“品牌”和亮点,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和赞扬。

  2021年,温剑同志作为全国基层学校唯一的校长代表,在有关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新闻通气会分享了课后服务的成功经验,并获得了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学校也成了全国课后服务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