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崔景顺

退休老人年届七旬,勇救落水群众。

白山市 见义勇为 崔景顺 生活照.jpg

  崔景顺,男,汉族,1955年2月生,中共党员,白山市浑江区东兴街道铁路社区居民,沈阳铁路局白山市站退休职工。崔景顺在白山市铁路车站工作时恪尽职守,是单位的业务能手和先进工作者;退休后,遇危相助,见义勇为,是白山市网络上人人点赞的青山湖救人的好大爷。

  见义勇为 拯救落水群众

  2022年5月22日,崔景顺路过青沟子水库时,看见不远处有一辆汽车开进了水库里,情况十分危急。青沟子水库的底部是锅底形的,水深数十米,进水里几步就会淹没人的头顶,对这个水库了解的他当然明白进水库救人的风险。但危急时刻,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崔景顺熟识水性,他一个猛子扎下去,游到车子旁边,另一个同行的伙伴也及时赶来帮助。两人合力开车门时,却发现车门是锁着的。崔景顺心急如焚,让车主赶紧开门。车主却说自己不想活了,并把手机从天窗缝中递了出来,请崔景顺转交给他父亲。崔景顺和同伴苦口婆心地劝说,甚至使上了激将法,终于使车主转变了轻生的念头,完全打开了天窗。崔景顺立刻爬到车顶,冒着被车子和落水者带下水的危险,把落水者从车里拉了出来。

  在车主出来的一瞬间,汽车就沉了下去。崔景顺当即与群众一起将落水者拖到了岸边。这时的围观群众已经给落水者的家人打了电话,大家对落水者进行了一番劝导。崔景顺见被救的人已无大碍,就换好衣服回家了。

  舍己为人 不顾个人安危

  回家后,崔景顺一直很兴奋,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想到自己一个快七十岁的人居然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崔景顺把疲劳和后怕都抛到了脑后,心里是抑制不住地高兴。可晚饭吃了一半,崔景顺就感觉头晕目眩,浑身没劲。过了一会儿,崔景顺突然开始呕吐不止,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经医院检查,崔景顺被诊断为脑出血。诊治医生分析,崔景顺跳水救人受冷水刺激,身体发生反应,事后大脑又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导致血压升高、脑血管破裂出血。

  尽管脑出血,可崔景顺并不后悔当天救人的举动。他说哪怕再来一次,哪怕知道自己的健康会受到伤害,他还是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救人。生命只有一次,挽救一个生命,就是在挽救一个家庭,一切都是值得的。

  崔景顺早在年轻时,就已表现出见义勇为、舍己为公的高贵品质。1975年,崔景顺在浑江铁路车站担任连结员工作。工作中,他严肃认真,严格遵守操作程序和安全规程,很快掌握了工作技巧,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在一次夜班工作中,为阻止撞车事故,崔景顺在没有专用工具的情况下,直接用手拿起铁鞋放在钢轨上,刹住了前进的车辆。尽管阻止了重大事故的发生,但崔景顺的右手为此严重受伤,留下了终身残疾。单位对他不顾安危、舍己为公的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根据伤情评定了工伤,同时给予了表彰奖励。

  崔景顺英勇救人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白山人将崔景顺称为“青山湖救人英雄”。但崔景顺认为他并不是英雄,只是千千万万个做好事的人中普通的一员。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他相信大家也一定会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