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张亮(团体成员之一)

团体事迹:四人巡河执法途中勇救落水群众,成功挽救两条生命。

000.jpg

  蔡文志,男,196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龙井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科员;张亮,男,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龙井市农机总站科员;杨鹏,男,1987年10月出生,龙井市农机总站科员;王法吉,男,1982年1月出生,龙井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科员。2022年5月24日下午,四名龙井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在海兰江河畔鱼鳞坝下巡查工作,发现两名溺水者,四人临危不惧,直接翻越护栏冲向溺水者,开启挽救生命的“接力赛”,最终成功挽救两条生命。

  危急关头 挺身而出

  5月24日13时,龙井市农业农村局蔡文志、张亮、杨鹏、王法吉和平时一样,在龙井市海兰江附近开展执法巡查,当他们巡查到鱼鳞坝时,突然听到呼救声,循声发现前方水域中有一个人在水中挣扎,水已没过头顶,在水面上一起一伏,十分危险。落水者同伴下水营救,但由于水深且无漂浮物可乘,致使二人体力透支,陷入险情。情况越来越危急,张亮、蔡文志、杨鹏、王法吉四人没多想,翻越护栏,冲下河堤,第一时间向落水者跑去。

  齐心协力 机智救人

  冲到河边的第一瞬间,张亮看到河边有两根粗树枝,于是全力将树枝抛到两人身边,试图让落水者拉住树枝,方便溺水者在水中借力,将其拉上岸边。蔡文志考虑到自己水性尚可,应该能够将老人成功从水中救上来。于是他不顾危险与河水冰凉,纵身跳入河中,迅速来到溺水者身边,快速地将溺水者拖向岸边。王法吉不识水性,心急如焚,突然想到车里有救生衣,为了进一步救助落水者和保护同事,他回到车上在后备箱找到救生衣返回河边。此时溺水的两个人抓到抛入河中的树枝充当漂浮物,暂得喘息机会,头探出水面大口呼吸,暂时没有生命危险。杨鹏这时也快步来到河边,协助同事对落水两人开展营救,几人齐心合力将溺水的两人从深水区拖近岸边,成功将两人救起。

  两名落水者都呛了水,有些体力不支,好在没有生命危险。上岸后张亮、蔡文志几人再三确认两名男子身体无恙,都脱离了危险,四人才松了口气,只稍作休整就立即投入到日常巡河工作中。

  蔡文志、张亮、杨鹏、王法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救人,用实际行动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彰显了新时代机关干部的精神风貌,践行了新时代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