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张凤艳

孝顺女儿侍奉父母尽心竭力。

梅河口市 孝老爱亲 张凤艳 工作照2.jpg

  张凤艳,女,汉族,1976年6月出生,梅河口市第五实验小学道法课教师。张凤艳的母亲,育有三个女儿,她排行老大,两个妹妹远嫁他乡,她把父母接到身边,独自担负起照顾父母的责任,伺候长期有病的父母十余载,她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家人,是邻里亲朋眼中的孝顺女儿。

  精心护理帕金森综合征母亲

  2010年秋,母亲被查出患有小脑萎缩、脑梗,白天出门经常走丢,晚上整夜闹人不睡觉。2012年,母亲的病情日渐加重,她四处为母亲求医治病,身心俱疲,但从未想过放弃。经多家医院确诊母亲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晚期。2016年,母亲开始坐轮椅生活,几乎到了生活不能自理的程度。为了怕老人生褥疮,她天天给母亲按摩、擦洗。2017年10月起,母亲病情加重,身体不能动。亲戚朋友看她工作累还要照顾母亲,十分辛苦,多次劝她把母亲送去养老院护理,而她却是不同意,坚持精细地护理。她每天都把搭配好的营养餐用破壁机打成流食,一天喂母亲至少五次饭。每次饭都要喂上至少半个小时,一喂就是五年多。

  悉心陪伴癌症父亲 照顾饮食起居

  2018年初,父亲被确诊为直肠癌前期病变,必须住院治疗,她又不惜钱财陪父亲到长春某医院做手术,术后一直精心护理。父亲年纪大了,为了不让老人感到孤独,她经常陪老人聊天,并且精心照顾父亲的日常饮食起居。

  2022年6月30日,母亲溘然长逝,张凤艳最后拉着母亲的手泣不成声:“这辈子我们母女没做够,下辈子您还做我的妈妈。”亲友见状,无不潸然泪下。

  她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女子,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多年以来一直坚守对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懂感恩,知报答,小区里的人提起她都竖起大拇指,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