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张文珍

八旬老人62年付出照顾残疾非亲姐妹。

0张文珍.jpg

  张文珍,女,汉族,1941年8月出生,辉南县团林镇团林村村民。张文珍家里只有她和一个非亲姐妹——于丽梅。因为先天性软骨病和智力障碍,于丽梅瘦小的身体看上去还不及10岁的孩子,生活无法自理,每天只有吃饭和睡觉。

  义无反顾  担起“家人”责任

  1961年,于丽梅的母亲因病离世,她当时只有8岁,身体瘦弱、痴痴呆呆的于丽梅,一下子陷入了无人照料的困境。于丽梅的母亲是张文珍丈夫的姑姑,同村的张文珍夫妇几经考虑,决定担起这个责任。当时,张文珍夫妇第一个孩子刚出生3个月。从他们收留于丽梅那天起,生活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就多了一份负担,张文珍也多了一项艰巨的工作——每天照顾于丽梅。之后,张文珍又生育3个子女,子女各自成家后生活条件都很一般,虽然时常回来探望,但经济上没有过多的能力对母亲照顾于丽梅给予资助,即使是这样,张文珍仍坚持照顾于丽梅。

  省吃俭用  呵护非亲姐妹

  1998年,张文珍的老伴因病离世,张文珍的老屋里,只剩下她和于丽梅相依为命。独自照顾于丽梅,张文珍的苦和累无人知晓。由于没有经济收入,当地政府为于丽梅办理了“五保户”手续,每年可以领到1万元补助,又为张文珍办理了低保,2012年还为她们盖了一栋新房。但沉重的医药开销还是让这个特殊家庭吃不消。平时,张文珍省吃俭用,尽最大可能给于丽梅补充营养。

  62年  诠释人间大爱

  “我老了,以后肯定有一天照顾不动她,不知道那时候她该怎么办。”谈到最让她担心的事情,张文珍流下了眼泪。

  62年来,尽管生活艰难,但张文珍已经习惯了照顾于丽梅的饮食起居。这对非亲姐妹,用大半生的坚守演绎了人间真情,诠释了大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