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吴英姬

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再“上岗”,照顾4位无血缘关系的老人。

延边州 吴英姬照顾空巢老人2.png

  吴英姬,女,朝鲜族,195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图县九龙街道进学社区居民。1998年8月份从蓄电池厂退休后,一直很关心和支持社区开展的工作和活动,主动帮助社区和有困难的居民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她始终秉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十年如一日用爱心和耐心,精心照料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4位孤寡老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用善良和真诚谱写着世间最美诗篇,展示了老有所为的时代风采。

  退休不退岗发挥余热

  作为一名老党员,吴英姬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善行义举。她把帮助他人当作一种快乐,并把助人为乐化作一种自觉行为。由于自己父母去世得早,为弥补不能孝敬父母的遗憾,她便把更多精力放在无人照看的孤寡老人身上。她始终秉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无怨无悔,关心照顾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4位孤寡老人,每月定期帮助老人领取养老金,帮助老人日常生活料理,帮助老人看病、买药,陪老人过节假日,使老人享受到了胜似亲人般的照顾。当别人问她:“你这样出钱出力,不计成本地照顾跟自己没有一点儿血缘关系的人,值得吗?”她总会说:“没什么值得不值得,我很想为大家多做点事情,我觉得人越忙越高兴,为别人多做点事,心里很舒服。”

  不是亲人而胜似亲人

  吴英姬与李凤淑老人是邻居,知晓李凤淑的儿女都在国外,吴英姬便定期送来食品、奶粉,帮助老人看病、买药、领取敬老金等。李凤淑老人不吃肉,吴英姬记在心里,一周送一次咸菜调剂老人口味。2021年,李凤淑被查出患有老年痴呆症,什么都不记得。李凤淑生病住院期间,吴英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李凤淑直至其去世。李凤淑的儿女对她感激不尽。

  十年如一日甘于奉献

  家住福聚苑小区的朴金玉老人行动不便,靠轮椅辅助活动。2013年,当吴英姬了解情况后,便主动到老人家帮助老人打扫屋子、买菜做饭,帮助老人看病就医,一直默默地照顾老人近十年。与此同时,吴英姬心系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们,主动照顾朴贞子、赵香月两位老人。两位老人均患有心脏病且行动不便,由于老人的家人常年在国外,不能经常探望,她便主动承担起为老人买药、陪伴看病的工作。不仅如此,老人们生活起居中的大事小情也都由她一并承担。吴英姬细致入微的照顾,逐步让她成了老人的依赖,成为老人的“贴心人”。吴英姬用爱心照亮了老人们的心,也用行动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提起吴英姬,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她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