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张宝杰

护路工人助人为乐,以行动诠释道德之美。

白山市 助人为乐 张宝杰 工作照.jpg

  张宝杰,男,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靖宇县公路养护公司副经理。在工作中,他战高温、抗严寒、顶风冒雪、披星戴月,积极帮助遭遇困难的过路人。在生活中,他满怀爱心,无私帮助着遭遇困难的陌生人。张宝杰经常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为社会贡献点自己的力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助人之所困,帮人之所需,做助人为乐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急公好义  心存善念扬美德

  1995年4月,张宝杰了解到景山镇小营子村有一位学生家庭贫困,便主动为其缴纳学费,帮助孩子继续学业。自此开始,每逢六一儿童节,张宝杰都会陪有困难家庭的孩子过节,并送上节日礼物。

  不论是公司员工黄某患白血病,还是周某孩子难产,无论大事小情,张宝杰都当作家人一样去帮助他们,主动捐款捐物,同时呼吁其他员工也积极奉献爱心。

  乡镇想改善环境,张宝杰便自掏腰包为各个乡镇、绿化办和各单位赞助花种。汶川地震期间,他主动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患难相恤,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他始终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身边人,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助人为乐  危难关头施援手

  张宝杰是一名普通的养护工人,是一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出去的共产党员。2021年春节,浓云密布的天空突降大雪,张宝杰驾车在嘉临线(桦甸县境内)王家店路段巡路,突然,一辆白山市江源区牌照的五菱商务车前车轮打滑翻入边沟,驾驶员及两名乘客被卡在车内,三人已经昏迷,特别是驾驶员伤情极其严重,头上的伤口鲜血直流。车祸发生得突然,车辆油箱在翻车时损坏,汽油外流,发生燃烧的可能性极大。情况紧急,张宝杰将受伤者从车内抬出车外,联系120报交警,又联系离肇事地点最近的医院。医生接到救援通知后迅速到达车祸现场,对伤者进行先期救治。张宝杰寻找到伤者的电话,与家属取得联系,找来纸壳垫在伤者身体下,还不顾严寒脱下自己的棉衣盖在伤者的身上,不停地与伤情严重的人员进行喊话,从而唤醒和保持伤者的生命体征,就这样一路护送受伤的三人到医院救治。

  2021年4月6日,经过近两个月的调养,被张宝杰搭救的三人刚刚出院就满怀感恩地来到靖宇县公路养护公司,为张宝杰送上锦旗,对其助人为乐的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称如果当时没有他的及时相救,可能就与家人天人永隔,后果不堪设想。

  不论是千钧一发的车祸现场,还是平淡如水的日常生活,张宝杰始终热忱地对待着需要帮助的人。张宝杰先后获得先进生产者、“双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21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