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许佐印

老党员,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致力讲好中国故事。

通化市 助人为乐 许佐印 工作照(右一).jpg

  许佐印,男,汉族,1966年5月生,中共党员,通化市关工委政治报告团团长。10年来,许佐印立足自身优势,发挥老兵余热,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曾被评为“通化好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省“最美军休干部”。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渴了,抓一把雪吃;饿了,嚼一口树皮、棉絮,杨靖宇将军以超强的毅力,坚持和敌人周旋于茫茫雪原……”许佐印不记得这是自己第多少次到小学里为师生宣讲抗联故事。2013年,军龄已满30年的许佐印从部队退休,受到通化市军休所领导启发,开始加入关心下一代志愿者队伍中,先后被通化市东昌区5所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

  策划组织活动  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许佐印定期组织政治报告团成员开展理论学习、召开座谈会,深入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与东昌区教育局共同制定、推进落实《爱国主义讲座进校园八年规划》《“靖宇中队”建设十年规划》,策划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少先队员阅读一本革命先烈的书、参加一次爱国主义演讲比赛、写一篇爱国主义作文、观看一次爱国主义电影、收看一次爱国主义讲座、祭扫一次革命烈士墓、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唱一首爱国歌曲”。每逢清明节,他和青年党(团)员、少先队员一起到烈士陵园扫墓,现场宣讲英雄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为了讲好中国故事,他自学编辑软件、购买宣讲设备器材,自费到丹东市、靖宇县、抚松县等近十个县市抗联遗址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甲午海战纪念馆、戚继光纪念馆调研学习,收集历史资料,撰写了30多篇历史故事和1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

  在许佐印的不懈努力下,通化驻军每年选派优秀官兵代表进校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0年来,许佐印带领报告团讲述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故事160余场,受教育人数8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