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姜金才

六旬农民平凡中传递着不平凡的爱。

工作照片.jpg

  姜金才,男,汉族,1961年9月出生,辽源市龙山区工农乡红五星村村民。他主动帮助同村服刑的村民抚养孩子七年,用实际行动和一颗坦诚而又火热的心,书写了自己博爱无私、大情大爱的人生,用坚强的肩膀撑起了两个孩子的天。

  难关当前 伸出仁爱之手

  家住红五星一组的姜金才夫妇是一对朴实善良的农民,红五星村有一个老陈头,儿子儿媳都在监狱服刑,留下一对儿女由老陈和老伴抚养,积劳成疾的老陈和孩子的姥姥、姥爷都相继离世,抚养孩子的重任落在了奶奶一个人的肩上,姜金才夫妇看着年迈的老人和可怜的孩子举步维艰,经常帮忙干些农活儿,照顾孩子。2016年,陈天泽、曹雅淇两个孩子的奶奶带着遗憾也与世长辞了,按照政策,父母服刑子女由政府孤儿院代为抚养,姜金才从小看着两个孩子长大,不忍心看着孩子到陌生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便主动提出抚养两个孩子,当地政府也给予了相应的资金帮扶,当时的男孩儿陈天泽9岁,女孩儿曹雅淇只有3岁。

  倾尽所有 延续成长之路

  多年来姜金财夫妇倾尽所有抚养两个孩子,很少提及收养孩子的事情,为两个孩子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姜金才自己苦了半辈子,深知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他立即多方联系为两个孩子办理了入学和入园手续,无论严寒酷暑他都会每天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一件穿了几年褪了色的上衣都不舍得换,却把孩子打扮得体体面面的,再苦再累他也从来没有抱怨过。疫情开始,姜金才所从事的养殖业一直处在困难时期,尽管这样也没有耽误孩子们受教育的机会。用姜金才自己的话说:“我小学毕业没有文化,但是,孩子不能不接受教育,我收养他们是自愿的,不仅要让他们生存,还要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成才。”在姜金才夫妇的精心呵护下,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在服刑的父母,看到一对儿女被姜大哥夫妇照顾得如此细致,感动得泣不成声,表示一定在狱中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回报社会。

  大爱无私 坚守初心本色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知道了姜金才夫妇的事迹,出于好心便发到了朋友圈里,随后得到辽源市民的广泛关注,2020年起便偶尔有爱心人士专程前来慰问孩子,姜金才的事迹也美名远扬,彰显了无私大爱。去年疫情期间,他的收入降低了,生活变得拮据,但他心里想的是再苦不能苦孩子,姜金才在衣食住行上依旧优先给孩子。姜金才自己的孙子平时住在市区由爸妈照顾,每到周末都会回到红五星村和两个孩子一起玩耍,姜金才一视同仁,让父母不在身边的两个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姜金才夫妇担起抚养两个孩子的担子已有七年,姜金才用无私的爱带给了两个孩子一个完整而充满欢乐的童年,用大情大爱的胸怀接纳他们、呵护他们。这就是姜金才,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不计个人得失,一生乐于奉献的姜金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