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王雪东

“85后”乡贤,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四平市 助人为乐 王雪东工作照.jpg

  王雪东,男,198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双辽市泰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同时,他也是吉林省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他是一名青年乡贤、志愿者,创业后一直不忘为农村群众和家乡父老捐款捐物,发起“心连心”感恩教育活动,支持家乡发展绿色农业,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曾获“四平好人”称号。

  不忘乡情 为农村群众奉献绵薄之力

  王雪东是泰森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名志愿者,经常积极参与团队的志愿服务活动。王雪东号召泰森志愿服务团队共同筹集善款,为双辽市向阳乡敬老院及双辽市茂林镇40多名贫困老人送去价值4万多元的棉衣棉被和生活用品,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为让家乡更多的老年人参与体育运动活动,他出资6000元为老年太极拳队购买运动服装。他还先后向双辽市王奔镇宝山村、东明镇前天平村捐赠共价值3万元的有机肥。

  传承爱心 发起感恩教育公益活动

  一次,他在工作路上发现一位母亲在商场门口泣不成声。经了解,那位母亲是一名清洁工,她的孩子因母亲给的零用钱不够花与母亲发生了争执,清洁工的工资只能勉强维持生计。这件事对王雪东触动很大,这让他萌发了要唤醒孩子“爱之心”的想法,让孩子对父母多一些感恩与理解,将爱传承下去。于是,2011年,他发起了“心连心”活动,并呼吁本地的企业家们积极参加,活动募捐的15万元善款全部用于中学生感恩教育基金,定期聘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和教育学专家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教导学生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这一志愿服务活动至今仍在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扬。

  乡贤引领 支持家乡发展绿色农业

  近年来,在农村禁烧秸秆已成为共识,但是家乡有的农民仍为不知道怎样更好处理秸秆而发愁。从农村走出来的他也一直想为家乡解决这个难题。2016年,他前往德国、波兰考察了农业现代化耕种和农场化管理模式,并花费100余万元采购12台打包机,免费为老百姓进行玉米秸秆打包,打包后的秸秆,通过深加工“一分为三”,制成供暖燃料、养殖饲料和生态有机肥,变废为宝,有效地解决了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环境问题。为了更好综合利用秸秆,2020年,王雪东投资2000万元,创办了一个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购进了国际标准的生产设备,能够用秸秆、树木残枝、动物粪便等生产生物有机肥,质量达到国家NY525-2012标准,受到农民们的欢迎。

  2021年,王雪东又帮助双辽市的5个乡镇免费抛洒生物有机肥15万亩,受益农户每公顷节省500元。在王雪东的多年努力下,不但帮助当地解决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难题,还带领家乡农民走上发展绿色农业的道路。

  王雪东对家乡父老常怀感恩之心,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为能帮助更多乡民奔走呼号,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