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刘鹏宇

铁血刑警扎根一线十余载,誓做群众利益“捍卫者”。

刘鹏宇.jpg

  刘鹏宇,男,汉族,198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长白山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自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最前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他曾获“吉林好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

  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拼命三郎

  2011年,刘鹏宇顺利考入长白山公安局,开启了他的刑警生涯。2012年6月,网传“长白山黑熊被毒杀”事件,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刘鹏宇作为主勘技术员进入原始密林,反复寻找和提取痕迹物证,分析作案方式,作出“现场熊类尸体系被爆炸物炸伤头部后被枪杀”的案件定性,否定了网络“毒杀”谣传。为全面固定物证,后来他又先后4次进入中心现场勘查,冒着生命危险将2枚用来炸熊的土制炸弹背下山。

  智勇双全、攻坚克难的妙手神探

  2012年至2014年期间,池北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刘鹏宇细致勘验每个现场,判断系列案件可能为同一人作案,但由于嫌疑人反侦察意识极强,案件久侦不破,成为他的“心头巨石”。2015年1月,辖区再次发生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习惯与之前案件十分相似,刘鹏宇主动请缨,带队开展侦查,一举将嫌疑人抓获归案,破获盗窃案54起。

  2020年刘鹏宇带领刑警二大队查出已死14年的雇凶杀人案命案逃犯刘某;抓获洗白身份潜藏29年的山东省杀人案逃犯高某;在新疆抓获潜逃26年的持枪杀人案在逃嫌疑人王某杰,连续破获3起26年以上命案积案,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守护百姓“钱袋子”的反诈尖兵

  2021年,长白山公安局全面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刘鹏宇围绕政策制定、机制建设、基础宣防、科技反制、破案攻坚等重点工作调研分析,推出全覆盖入户宣传、加强单位“群体免疫”、开展“无电诈单元”创建活动等11个方面工作措施、24项任务清单,有力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他狠抓宣传防范,辖区企业微信面对面宣传覆盖率全省排名第一。完善“精准预警劝阻”机制,有效劝阻潜在受害人3000余人,避免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劝阻成功率达100%。在侦查打击方面,他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破获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8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