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韩兆妍

民政人,帮难解困守初心,青春无悔绽芳华。

韩兆妍1.jpg

  韩兆妍,女,1979年6月生,中共党员,白城市洮北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她爱岗敬业,始终保持无私奉献以及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踏石留痕的韧劲,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15年,被授予“吉林好人”称号;2018年,当选洮北区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洮北区妇联第一届执委。

  扛住“两难”,直面重压砥砺前行、百炼成钢

  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局里任命韩兆妍为社会福利科科长、扶贫办主任,把民生最重的低保工作、下乡最多的扶贫工作,全压在她肩头,正当她意气风发抓工作之时,家里突传噩耗,她父亲罹患癌症,家庭重担和局里重托“两难”情况叠加而来。在大家都认为她会交出部分工作之时,她展现出“花木兰”般的刚毅,没讲任何条件担起了两项工作,直到2020年5月父亲去世,她在尽孝道的同时从未离开过一线,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民政局包保村复兴村2019年出列,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纳入低保6464人、纳入特困366人。

  坚持“双创”,克服不便华丽转身、打开局面

  2015年,民政局再三考虑,安排她到平台镇大岭村担任第一书记。对女同志来说,驻村有诸多不便,但她不推不闪,主动担当,第一时间实现了城市干部到基层一线的华丽转身。到任后,她明确了创新、创业“双创”思路,牵头领办合作社,全力发展种养殖产业,积极入户排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2016年,组织安排其他部门轮换驻村,她才结束了一年驻村生涯,这一年时间里,她成为村里夸赞、区里认可的“女书记”,成为洮北扶贫的格桑花。

  不怕“双苦”,迎难求进狠抓落实、创造业绩

  写材料是所谓的“四大憋屈”之一,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民政局几经选择后,把目光放在她身上,从2008年至2022年,她承担文字综合任务15年,面对着写材料加班苦、没时间照顾孩子心里苦“两苦”,不向组织提条件,也不叫苦连天,而是拿出全部精力钻研业务、钻研材料, 2008年以来,共起草各类材料1000余篇500余万字,起草信息600余篇,其中70篇信息在吉林省《民情》杂志等媒体刊发,先后获得了2009年吉林省政府优秀信息员,2010年、2011年白城市政府优秀信息员,2010年、2016年洮北区政府优秀信息员。任社会福利科科长以后,她发挥自己写材料优势,全力抓政策创新,牵头制定了《社会救助资金拨付和监管制度》,理顺了社会救助审批、资金发放和管理工作,明确了低保档案建档要求,制定了低保档案入档清单,推动城乡低保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她到民政局工作以来,十几年如一日,把只争朝夕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踏石留痕的冲劲全部用到事业上,得到全局上下的一致认可,被大家公认为民政局的“老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