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名单
李恩林

“95后”年轻书记俯身干事暖人心。

李恩林1.jpg

  李恩林,男,199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双辽市柳条乡小白村第一书记。作为第一书记,他深入村民家中谈心,实地走访600余次,诠释着一名党员的为民情怀和神圣职责,手中的“民情记录簿”,也见证了他与村民的点点滴滴。

  初任书记经验少,潜心钻研成效显

  2021年7月,经组织考察,李恩林担任柳条乡小白村第一书记。他深知有许多未知领域等待着自己去探索,于是便暗下决心,要尽快进入角色。走访入户、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村里的情况是李恩林驻村后的首要任务。通过征求意见、了解农户的“急难愁盼”,掌握了小白村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现状和优势劣势,精心撰写《小白村发展规划》,并有计划、有目标地推进小白村的各项工作。

  2022年4月,他协调项目资金651万元用于小白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修水泥路2.37千米、水源井28眼、玻璃钢井房28座,新建10千伏架空线路7.65千米,解决了村民机井浇灌问题,平均每公顷土地转包价格增长1000元,280户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为帮助农民增收,他不等不靠,逐户引导将传统作物种植转移到经济效益更高的花生种植,现在全村花生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30%,平均每户较之前增收8000元。

  真情帮扶解难事,多方协调显丹心

  为村民办实事是李恩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10月,村民孙军(化名)找到李恩林,说13岁的二女儿离家出走已经一天一夜,妻子急得不停地哭。第一次遇到这样事情的李恩林,第一时间协调派出所找寻,得知孩子在公主岭市,又辗转通过她的同学,终于联系上了孩子。当孩子接通电话后,李恩林发挥“心理咨询”的专业优势,几番心理疏导后,小女孩儿答应回家。李恩林开着自己的车带着小女孩儿的父母把她接回了家。事后孙军(化名)为表达感激之情专门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他。脱贫户于海(化名)因家中盖新房在农村信用社贷款1.7万元,盖完新房不久,就患上了脑血栓,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还款变得困难。由于贷款逾期,还会产生利息,为解决村民的难题,李恩林多次前往农村信用社沟通,鉴于农户实际情况和李恩林的努力争取,信用社经逐级报请,最终决定减免罚息和复利4万余元,只收取正常利息。

  李恩林还为村里的孤儿协调助学金1480元,协调企业为生活困难家庭捐赠爱心物资2000余元,为本村10位带头致富的种粮大户免费培训四轮车驾驶技术。李恩林始终把村民的事放在第一位,村民都亲切地叫他“小李书记”。

  这样一位“95后”小书记,肩上承载着1000多名村民的信任与重托。李恩林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用勤恳付出和服务百姓的“小”事,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