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忠诚担当 耄耋老党员守革命烈士纪念碑半世纪 好人故事-吉林好人 郭龙 3700216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忠诚担当 耄耋老党员守革命烈士纪念碑半世纪 好人故事-吉林好人 郭龙 3700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忠诚担当 耄耋老党员守革命烈士纪念碑半世纪

——记“吉林好人”标兵李银基

2023-03-16 09:5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座纪念碑,一句承诺,一份哀思,耄耋老党员李银基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承诺和传承,书写了一份深深的感动。2022年,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标兵、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

  不忘初心 守碑半个世纪

  1964年,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在三合镇清泉村建成。纪念碑建成后,时任清泉村村书记、老党员李银基自发组织村里30多名党员成立了义务扫墓护墓队为烈士扫墓。

  那时的李银基30岁出头,年富力强,他不仅在清明节时祭扫烈士碑,平时也经常到学校、村部宣讲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号召全村敬英雄、护英雄。此后,他只要有时间都会来到烈士墓前除草打扫。


微信图片_20230315104732.jpg

  春去秋来,这一扫就是50余载春秋,20000多个日日夜夜。从青丝到白发,从壮年到垂暮,李银基生命早融入烈士陵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了。

  除了平常的维护,每年的清明节、“八·一”建军节等,李银基当起义务讲解员,向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将红色革命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矢志不渝 精神薪火相传

  近几年,随着年龄日渐增长,李银基老人身体每况愈下,但他仍不忘那些牺牲的烈士们,每到清明节他都会组织大家开展祭扫活动。

  他用近60年的坚守,感动了很多人,在他的影响和感召带动下,村干部、扶贫干部、乡镇干部、驻三合军警干部等纷纷加入红色宣讲队伍,在边陲小镇掀起了宣讲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

  如今,清泉烈士纪念碑已经成为当地村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党员干部、村民都会自发到烈士墓前,满怀敬仰地听着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敬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以此来缅怀革命先烈。

  行动不便后,老人无法经常去纪念碑祭扫,他一直挂念着烈士纪念碑的情况。三合镇党委得知老人的情况后,通过向社会筹措资金,在离纪念碑不足百米的地方为老人建设了三合镇党员爱心公寓。这样,他可以日日守着革命烈士纪念碑。

  2022年12月16日,这位耄耋老人走完了他平凡而又厚重的一生。弥留之际,老人亲笔写下了两封感谢信,分别送到了三合镇镇政府和三合村村委会。

  信中,老人对镇政府和村委会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表示感谢,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遗愿,他希望在自己离世后,能够有人接过“守墓人”的接力棒,继续守护英烈忠魂。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李银基老人离世后,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刘加胜郑重地接过“守墓人”的接力棒,秉承老人的遗愿,当好“守墓人”和“传唱人”,继续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龙井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