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网上借钱救父 如今遍寻好心人还钱 诚实守信-好人故事 曹艳英 22273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诚实守信

十年前网上借钱救父 如今遍寻好心人还钱

2016-09-19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10年前,重庆市渝北区市民王星钢的父亲不幸罹患癌症,经济困难的他在网上发帖借钱,很快收到66名网友的4万多元借款。父亲去世6年多来,他为履行当初的承诺,努力工作挣钱还款,多方找寻当年的好心人将款还上。他的诚信举动感动了许多人。王星钢说:“当时借钱的时候,我就承诺了要还钱,这不是假话,父亲也告诫我要言而有信,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所借的钱都还上。”2016年6月,王星钢荣登“中国好人榜”。
  “诚开两扇门,信种一片春。诚铺阳光路,信育林成荫。老话一个理,厚道一个真。说话算数,一诺千金,做人有分有寸……”这首歌曲《最美诚信》不知感动了多少人。

  正如歌曲所唱,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也有这样一位诚信好人王星钢,十年前为了给患癌父亲治病,多方筹借治疗费,在网上发贴后得到66名网友借款44424.52元。父亲去世后,王星钢一直信守承诺挣钱还款,他的诚信精神感动了很多人。

  10年前父亲患癌 他卖房救父网上"借"钱 
  王星钢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创业者,和大多数早期创业的IT人一样,他也经历了失败与贫困。回想10年前自己遇到的困难时,王星钢说:“生活很美好,因为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好心人。”

  2006年4月,王星钢60岁的父亲颈部出现淋巴结,后被确诊为颈部淋巴结转移性腺癌。当时,一家人生活并不宽裕,加上老伴已故去,王星钢的父亲拒绝到医院治疗。当年5月,王星钢多次恳求,父亲才答应到医院接受治疗。检查发现,他的父亲因腺癌转移并伴肾衰迹象,只能靠透析维持,意味着即将需要一笔巨大的治疗费用,那完全超出了王星钢的承受能力。

  为了给父亲治病,王星钢的积蓄很快耗尽。他想到在网上求助,于是在TMT社交媒体“DONEWS”上发了一篇《兄弟连摄客管理员老农民紧急求助》的网贴。王星钢在求助帖中写道:“家父罹患绝症,已查实为腺癌转移,并伴肾衰迹象,目前只得以透析维持。由于本人能力有限,仅靠几间陋室也远不足以支付天价医疗费用,不得已向各位网友求筹应急借款,换得父亲更多在世安乐寿命。”

  王星钢发帖借款救父的孝心感动了很多人,他们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图片来源:渝北文明网

  同时,王星钢在求助帖中表示:“我不希望像其他人一样接受捐助,只想网友能借钱给我,帮父亲闯过生命难关。愿意借款的网友,金额不限,请均留下实名与联系地址、电话,虽不敢承诺还款日期,但穷我一生之力,定当逐一偿还。”当年6月29日至7月14日的10多天时间里,王星钢共收到44424.52元借款。其中,最大的一笔借款达到1万元。这笔钱,让他的父亲渡过了最紧急的肾衰阶段。  

  得知王星钢的求助信息后,某企业老总感念他的孝心,借了5万元给他。王星钢卖了自己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两路龙升街的房子,以支付父亲后续的治疗费用。最后,好心网友的借款为父亲治病后还剩下近10000元。“这笔钱是向好心人借来的,理应用到急需的人身上。”2007年4月初,在征求网友的意见后,王星钢捐给了《重庆商报》报道的“校园乞讨救母”的当事人——重庆彭水县小学生董世强。

  父亲去世后他履行还款承诺 6年执著找寻好心人
  父亲去世后的6年里,王星钢踏上了漫漫还款路。他通过百度、QQ、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寻找当年借钱给他的每一位好心人,由于很多是陌生的网友很难联系上,但他依然坚持寻找,以感恩那些好心人的帮助。
  “健哥,我是王星钢,您还记得吗?我来还您钱。”2016年3月2日,看到这条微信时,网名“合川村长”刘永健愣住了,这是谁,会不会是骗子?

  经过交流,刘永健才想起,10年前他曾帮助过王星钢,当时王星钢为救患癌父亲在网上发帖借钱,素昧平生的刘永健借给他1000元钱。

  王星钢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好心网友的捐款信息。图片来源:渝北文明网

  刘永健说,当时他被王星钢的孝心感动,所以就立即转了1000元给他,希望他尽快凑足治病用的钱,帮助他渡过难关,也没有说要他还,想不到10年前的诺言他还记得。

  刘永健不愿要回这笔借款,但王星钢还是执意将钱还给了他。“没有付给您利息,而且迟到这么多年,但所有的好,我都记在心里。”王星钢惭愧地表示。

  刘永健回忆说,当时王星钢在借钱的时候,也明确承诺还钱,而自己也并未当真,困难中帮人一把,能力所及,也没放在心上,没想到10年后他竟主动联系上自己,除了颇感意外以外,更多的是感动和暖心,他把这条微信转账截图发到网上,很多网友为王星钢点赞。

  在66个帮助过王星钢的好心人中,刘永健只是其中的一个。

  “发帖借钱的时候,我承诺还钱,父亲也告诫我要言而有信,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所借的钱都还上。”收到第一笔借款那一刻,王星钢就用一个笔记本将收到的每一笔捐款和支出都详细记录,标明具体时间、金额和姓名等信息,大多是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网友,他就留下网名、昵称,或是用“?”号代替。

  王星钢的行动感动了很多人,而在王星钢看来,更让他感动的是那些曾经对他伸出援手的爱心人士,由于他们的帮助,才让患癌父亲的生命得以延续了3年多。王星钢说,当年他向网友、热心人士、亲戚朋友共借款17万多元,6年来他累计还款14万多元。

  王星钢展示手机里给好心网友还款的记录。图片来源:渝北文明网

  而今,已是一名职业经理人的王星钢在业内也小有名气。他说:“我现在工作还算稳定,17万多元的借款已经还了大部分,我要努力工作,继续寻找好心人,把借的钱都还上。就像父亲说的,做到言而有信,生活就会增添一份温馨和幸福。”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