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专家”成了致富引路人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侯薇 2268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土专家”成了致富引路人

——长白县金华乡纪承志的故事

2016-11-24 | 来源: 吉林日报

  “喂,纪师傅,我家的香瓜光长叶,不长瓜,你赶紧过来看看吧!”

  冒着雨,纪师傅匆忙赶到,捏了捏瓜,看了看叶子,说:“最近雨量多,地里的湿气较重,这样的瓜不仅长不大,而且吃起来口感也不好,所以一定要经常通风。”

  村民口中的纪师傅就是纪承志,长白县金华乡棚膜园区的种植户。20多年前,纪承志农业大学毕业回到了长白,将心思扑在了他所热爱的种植事业上。2011年,有着丰富经验的他被金华乡政府聘请为江春园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从此,他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采摘,六点开车将全乡的青菜送往县城的销售点,八点回到大棚,有时还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开始“接待”菜农,和他们一起忙碌在棚膜园区。

  纪承志是热心的“大棚医生”。平时谁家大棚出点硬件故障,他就拿出自己“发明”的一些简单好用的工具,帮村民修补修补。五年里,左

  邻右舍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帮他们解决,有时还得先放下自己手中的活。

  2013年初,乡里通知开始承包大棚,所有人都忙着施肥、翻土、灌水,他当然也不例外。自己承包了3栋大棚,前前后后忙得不可开交。一天中午,他接到村民韩福新的电话,说是大棚里刚种上的苗打蔫了,他放下电话就从北边大棚赶了过去。看到大棚里的情况,他很快找到问题所在,原来是浇水过多加上通风不畅所致。纪承志告诉村民,最近两三天都不要再浇水,并且要多开几个通风口,保持大棚里的空气流通。三天以后,韩福新告诉他黄瓜苗真的都养活了。“多亏纪师傅的帮助,不然这茬黄瓜白种了不说,还要搭进去不少钱。”韩福新说。

  钟元坤是村里的承包大户,虽然种植经验丰富,但是说到技术活也要请教纪承志帮忙。2014年夏季的一段时间里,小雨连绵不断,气温也有所降

  低,钟元坤怕香瓜温度不够,长不熟,每天都把棚关得严严实实的,可是几天下来,大棚里的香瓜光长叶,个头却不见长。钟元坤心里着急,却找不出原因,靠了两天,只好打电话给纪承志。在纪承志的指导下,钟元坤的香瓜如期上市,也得到了良好的收益。钟元坤说:“自从纪师傅来到金华,大家都敢去承包大棚了,因为从育苗到平时种植,只要遇到问题就能找到明白人,风险降低了不少。明年乡里承包大棚,我一定要早点去报名,好包一个离纪师傅近一点的大棚,没事就可以向他请教一下。”

  纪承志还是大棚里的“高材生”。除了经常蹲在田间地头照顾苗木外,纪承志还带领村民研究一些适合本土种植的“新玩意”。2015年他大面积培育了盆景果蔬,得知村民赵祥秋也想种,纪承志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从赵祥秋种上果树的那天起,他时不时就跑到大棚里观察桃树的生长情况,合理放置杀虫

  板,科学打理枝叶,在他的帮助照料下,赵祥秋的桃树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纪承志的炕头上,堆满了与农业技术相关的书籍,为了更好地指导其他农民种植大棚,他总结经验写了一封《致农户的信》,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详细说明了如何有效杀虫、管理通风口等注意事项,使农户少走很多弯路,减少了经济损失。为解决村民培育种子难、果实大小参差不齐、收成少的问题,纪承志主动到县里购买优质种子,为村民统一育苗,使全乡的蔬菜上市时间不仅早,而且品种优、口感好,受到了销售商的青睐。

  今年年初,九谷村新建两栋育苗棚,纪承志每天都要骑着他的小摩托车到九谷村,帮村民选材料、铺滴管、安喷灌、铺塑料膜,为菜农拓宽致富之路。他说:“我就是农民,种地就是我的工作,看到村里大棚一年比一年长势好,乡亲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我就觉得我这技术指导得不差。”(吉林日报 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