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著名作家李子燕:没有翅膀依 旧可以飞翔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佟燕玲 23598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吉林省著名作家李子燕:没有翅膀依 旧可以飞翔

2017-03-17 10:14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年初,一部崭新的作品在北京国展中心吉林展厅与大家见面了。它的作者李子燕坐着轮椅缓缓前来,脸上依然带着她独有的淡淡的微笑,一袭长发显得古典而清新。这次她的新书名叫《奋斗的青春》,犹如她散发的青春光彩让人惊讶于她其实已年过不惑。这本书是李子燕以2014年荣获吉林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青联评选出的10个类别“吉林好青年”标兵为写作对象的访谈报告文学,而李子燕被评为“自强不息”标兵。这是李子燕自2008年开始写作以来荣获多个荣誉、得到多个国家和各级媒体报道,鼓舞和温暖了众多读者后,作为榆树市作家协会主席、省残疾人作家协会主席后对社会的又一次真诚回馈。对于这个称号,李子燕当之无愧;而对于“奋斗”的涵义,李子燕比很多人体会得更深。奋斗写满了她的岁月,每一天都让她刻骨铭心。奋斗是生命永葆青春的原因。奋斗与爱同在,与梦想同在。

  厄运突降,以爱为舟,双手划向文学梦想

  青春时期的李子燕学习成绩经常排在年级第一,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和愿望。1992年的一天一场车祸将她的生活一下子改变,18岁的她严重高位截瘫。自尊的子燕痛恨命运的不公,痛苦于自己成为家人的累赘,绝望的她曾吃下大把安眠药想一死了之,母亲及时发现,哭着对她说:“傻闺女,妈什么都不求,只要你活着就好,一定要好好活着……”李子燕顿时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她决定活下去,就当是为了父母。半年多的时间,她每天坚持做康复训练,奇迹般地坐了起来,能靠轮椅行动了。随后,李子燕去了黑龙江的哥哥家。她给自己取了笔名叫“李子燕”。她想,即使永远也成不了金凤凰,至少可以做一只勤劳筑窝的燕子,晴天里飞出一首诗,雨天中飞出一阙词……

  三年里,大李子燕一届的校友周志东一直在寻找李子燕的下落,也从未停止过给她寄信。终于有一天他打听到李子燕的哥哥在黑龙江某中学,他再次写信邮去。已经封闭太久的李子燕看到信激动得直发抖。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终于在榆树见到子燕的周志东不顾父母反对,当即决定向子燕的父母提亲,要照顾她一生。就这样,他们结婚了。婚后李子燕不顾生命危险生下了儿子。不幸中的万幸,李子燕得到了真挚的爱情,也收获了幸福的家庭。婚后,李子燕开过小卖店,做过十年的家庭教师,她总是尽己所能,没有一天休息。李子燕说,她不想让丈夫被人取笑,她要自立自强把日子过好。倔强善良的周志东再辛苦也不觉得苦,他调侃自己可能是以前武侠小说看多了,觉得照顾女人就是男人的责任。2008年,李子燕有了电脑开始写博客,没想到获得很多关注和鼓励。随后她写下了她第一部以自己为原型的网络小说《左手爱》,小说点击率遥遥领先,中文在线文学网与她签了约。这部小说还获得“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文学创作大赛”主题赛区长篇奖。不到三年时间,李子燕相继签约了10多部网络长篇小说,总字数达600多万字。读者喜爱她写的故事,喜爱她笔下最纯真最执着的爱情。文字带来的快乐更胜过其他——李子燕在网络中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羽翼,扎根在心灵之上

  李子燕的勤奋和努力,得到网站和读者的认可。2009年12月,她收到了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的通知书,邀请她去参加第二届网络作家培训班。网络作家上百万,而此次名额只有20个。周志东毅然背着李子燕带着孩子来到了北京。晚上的新生联谊会上,李子燕左手牵着丈夫,右手牵着孩子,含泪演唱了歌曲《隐形的翅膀》。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为《左手爱》作序《微笑吧,子燕》,代表全班师生为她送上祝愿。鲁迅文学院之行仿佛一道霞光,唤醒了李子燕停留在18岁的韶华和梦想,让她真正感受到“文学无界,梦想无界”。

  学习归来后,李子燕又陆续创作了很多诗歌和散文,获得了诸多荣誉。2012年出版了青少年励志书系“我的未来不是梦”五本;2016年出版了散文集《向往天空》。2013年,由长春人民广播电台策划,《左手爱》被改编成33集广播小说剧;2015年,子燕将《左手爱》亲自改编成电影剧本,不久的将来会与观众见面。

  近年来,李子燕的身体状况却不乐观,有时会双手麻木,头晕恶心。周志东叮嘱她每晚十点前关掉电脑休息,但是李子燕舍不得浪费时间,还是会趁爱人睡着后爬起来继续写作,有时一写就是通宵。她以每天一万字的创作进度,饱含着对爱人和所有助她飞翔的人们的感恩之情。她说,写作已经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希望自己能为大家带去更多的价值。2010年,李子燕以顽强的毅力满分完成了北师大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她先是在网络上进行义务心理疏导,帮助残疾朋友走出心灵的阴影。后来又参加了榆树市文联、团市委、妇联和残联等举行的心理咨询活动。2011年李子燕考入长春广播电视大学特教学院,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还了解到几乎每个残疾同学都有一个励志追梦的故事,让她开始特别关注残疾人文化,期待为他们作更多贡献。

  这几年,李子燕还参加了几次中国作协和省作协的文学采风活动,文友间的交流和鼓励,也使她倍增勇气和力量。2015年,李子燕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子燕窝窝”,成为发表作品和交流的平台。她一直用真诚的文字在行走,用淡然的微笑在行走。“没有翅膀,依旧可以飞翔,扎根在心灵之上。”——这是李子燕的座右铭。愿这只折翼的燕子在爱的阳光下自由飞翔,在文学的沃土上开出更多更美的生命之花!  

  记者 李梦溪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