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农民致富带头人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37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农民致富带头人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3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做农民致富带头人

2018-01-04 16:01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中远农资有限公司经理刘忠国是一名土地托管经营人,以“公司+土地托管+就业”的模式,吸纳输出500多人域内外就业创业。

  1986年,刘忠国停薪留职,离开原单位来到梨树镇苗卜村开始了创业梦想,凭着一股拼劲,筹资60万元,购买废弃土坑、预留地,开发废弃土坑建养鱼塘,预留地建养殖场,养鱼5万尾,养殖种羊4000只,不仅挣下了“第一桶金”20万元,还吸纳30多名农村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就业。2002年,刘忠国经考察市场投资30万元,开发建设小酒厂、养牛、饲料三个产业项目,到2014年,第二桶金40万元收入囊中,吸纳就业20人。

  随着多年的积累资本、技术、经营管理经验,刘忠国便萌生了拓展经营渠道、开发土地托管经营项目成立公司的想法,2015年,刘忠国举家来到万发镇张家村,开始转型创业。他拿出全部积累又筹集700万元,购置播种机、收割机、打包机等农机设备,注册成立了四平中远农资有限公司,适时推出“公司+土地托管+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目前,刘忠国创办的公司已发展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托管土地5098亩、农户289户与公司合作,吸纳剩余劳动力、失业人员3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土地托管结合废弃秸杆利用,刘忠国转变思路,决定做“秸杆+加工+饲料+销售”的订单式饲料,他利用乡(镇)集市发宣传资料,将宣传带进养殖农户家,还到内蒙古等地寻求订单企业、养殖大户,通过“订单式”饲料,3年时间里,营销秸杆饲料百万余吨,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

  刘忠国从城镇下到乡村,从草根创业到乡村,从草根创业到农资龙头公司,20多年打拼,他抓住机遇、利用机遇,刘忠国说:“虽然创业的路还很长,距既定的目标差距还很远,但我会坚持走下去,把土地托管经营做大,带动就业更可持续发展。”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