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黑木耳 致富传佳话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3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小黑木耳 致富传佳话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37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小小黑木耳 致富传佳话

——记东昌区返乡创业人才王伟

2018-01-04 16:20 | 来源: 通化日报

  家住东昌区金厂镇夹皮村的王伟,今年34岁,是一名共产党员。提起他,乡亲们都打心眼儿里佩服,说他脑瓜活、敢想敢干、热心肠,他靠种植黑木耳发家并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2010年,高中毕业的王伟怀揣着满腔热血,选择到浙江义乌打工,凭借着农家汉子的韧性和干劲儿,王伟的商品混凝土工程车驾驶技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收入颇丰。开阔了眼界的他发现农业项目致富前景广阔,于是他决定回到家乡,参加农业培训课程。每次课程风雨无阻,每次课后都虚心地向农学专家请教自己在农业技术上的疑问,听课笔记记了一本又一本,老师们对他的印象都十分深刻。就这样,经历了将近半年的学习,他对现代农业技术有了新的认识,他把最终的想法和实施计划如实地跟村里以及老师进行了汇报,老师对他的想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坚定了他开展致富项目的决心。

  王伟发现种植黑木耳能利用上家乡丰富的水资源,经过详细的资料查阅和多番的市场调研,他了解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绿色消费已成为共识,人们越来越注意营养食品的摄入,而黑木耳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已然成为人们喜爱的食品之一。同时,种植黑木耳是一项投资少、效益高、见效快的好项目。他去到抚松、吉林等黑木耳种植基地学习黑木耳栽培技术,学习先进的种植经验。学成归来后,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在镇党委和村里的大力支持下,王伟的黑木耳生产基地在江沿四组正式建成。

  虽然黑木耳种植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但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阻碍却不容忽视。最初,王伟购买了5000袋菌棒,尽管满怀希望,可春天遇到干旱,夏天又赶上严重的病虫害,雨季一来临,木耳又大片大片地烂掉,眼瞅着近万元的投入就这样打了水漂。虽然创业初期就遇到这样的困难,但这并没有阻止王伟前进的步伐,他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在黑木耳生产原料配备、菌包填充、锅炉消毒、接种培育、移地保湿及采摘晾晒等环节严格把关,并通过农科站科技人员的指导,自己进行制菌、发酵、种植等一系列程序,降低了很多成本,种植效益十分可观,当年栽培的木耳产量达到10万袋,纯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

  王伟由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摇身一变成为了村里的种植大户,更是带动了村内其他农民致富。在王伟的心里,自己的富裕并不能满足他渴望带动其他人致富的热情,他相信在自己的带动下会有更多的人种植黑木耳。村民看到实际效果后,纷纷表达了要从事黑木耳种植的意愿。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发展黑木耳种植业,王伟在镇里的帮助下成立了黑木耳种植合作社,镇政府补助15万元用于黑木耳的生产种植,在一年的时间里合作社成员扩大到了30几户,使每户村民的年收入提高到3万元。

  王伟就这样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谱写着人生的乐章,他的努力不但使自己致富,更带动了村内经济的发展,他的事迹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更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

  记者李瑞新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