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乡的热土上再创辉煌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34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故乡的热土上再创辉煌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834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在故乡的热土上再创辉煌

——记吉林宝龙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涛

2018-01-19 10:52 | 来源: 吉林日报

  2018年,是姜涛返乡创业的第九个年头,2009年,他从天津回到生养他的这片黑土地——舒兰市七里乡,投资建厂开始新的创业。此前,他在天津市经营蜂产品出口贸易,做得是风生水起,曾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舒兰市与黑龙江省五常市水土同源,可是“舒兰大米”远不如“五常大米”有名。舒兰市为了发展大米产业,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物力,经过几年的努力,“舒兰大米”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识品牌,获批国家10万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姜涛敏锐地感觉到,大米产业正面临新的机遇,只有认认真真地做品质,做品牌,才是公司的发展之路。换个角度说,这么好的自然条件,这么好的产业政策,只有做绿色有机大米才能对得起这块土地,对得起大自然的馈赠。2015年,姜涛在宝龙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创建了吉兰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拥有500多个农户,7600亩水稻种植基地。

  在随后的时间里,他走遍基地每一块田地,与公司的技术人员分析地块,检测土壤水质,规划有机稻田、鸭田共作实验田、绿色种植基地等,并且亲自到田间地头参与种植管理,向农户学习传统种植方式、传授新的绿色种植理念,讲解绿色种植的必要性,严密监控水稻生长。在那个丰收的秋天,新粮新米,经过权威部门的检测,质量优良。

  在公司品牌建设、包装宣传上,他借助在长春、天津的人才优势,完成公司的品牌视觉识别系统,提炼企业文化,让公司正规化发展。为了确保品质,姜涛制订了两条规则:一是只卖当年新米;二是只做100%纯稻花香米。他说“因为五常大米的前车之鉴给我们警示,米是好米,不要做瞎了。我们坚持做好米,销量一定会上来,一旦作假就会砸了自己的牌子。”

  近年来,“舒兰大米”在政府的主导下不断走出省门,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推介会,展销会,宝龙仓的吉兰大米以清新的口感,香甜的品质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受到全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好评甚至走出国门销往法国,引来日本的合作。随着公司大米的畅销,公司制订了更为严密的生产制度,标准化生产,从只做当年新米到恒温储存,现磨现发,一系列措施确保的吉兰品牌始终如一绿色健康品质。品质稳定,销量渐涨。2016年初宝龙仓与上市企业柳州爱格富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并顺利完成企业并购,成为舒兰市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米业公司。大米销量好了,入社农民的收入也比往年多了,因为绿色种植让农户付出的劳动更多,公司在产量减低的情况下,高于市场价给予农户补偿,赢得了农户的信任支持。

  如今宝龙仓农产品公司已是吉林省龙头企业,吉林省放心粮油企业;所属品牌入选中国百佳农产品牌,荣获中国国际粮油产品交易会金奖;姜涛个人也成为吉林青年致富带头人等,一系列荣誉促使他带领公司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即将上马的绿色水稻种植示范园区,鸭田循环农业,可追溯农业等一系列措施,他要将绿色水稻种植进行到底。

  “让最好的土地产出最好的水稻,让人们吃上营养、放心的大米,这是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前行的方向。”踏着故乡的土地,望着远方的田野,姜涛充满信心地说。

  记者 张力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