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154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154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记洮南市万宝镇鹏程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鹏

2018-03-12 15:26 | 来源: 白城日报

  在洮南市万宝镇,周鹏是家喻户晓的女强人。她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成立了鹏程农机专业合作社,成为使用农机的“多面手”,并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

  洮南市万宝镇鹏程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通过几年来促进产业化规模经营发展,逐渐发展成为家喻户晓的优秀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总资产780万元,现有社员109人,合作社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其中办公室、培训室、营业室、会议室870平方米,农机具车库等1500平方米,现有大中小型拖拉机65台套,联合整地机8台,免耕播种机6台,联合收获机8台,深松机10台等。为了更好地实现合作社建设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和高效化,合作社成立了土地流转作业服务部、农资经销服务部、农机作业服务队、粮食生产加工服务部和电子商务服务部,拥有各类技术人员达32名。截至目前,合作社服务总收入约为498万元。2013年12月被评为吉林省四星级合作社,2014年12月被评为吉林省五星级合作社,2016年6月被评为中国时代诚信企业事业单位,2016年12月被评为全国示范社。2016年6月,周鹏被评为中国“三农”模范人物。

  周鹏带领合作社自2013年开始对社员及万宝镇周边农户进行培训,目前共开展培训6次,培训1200人左右,经过培训,农户对保护性耕作技术、化肥测土配方、种子的选择和种植技术、农机维修技术及农机驾驶技术、如何调整种植结构等都有了新的认识,逐渐走出了一条种植、加工、销售(电商)一体化的路子。2013年,合作社在经历了上一年的丰收后扩大了种植规模,然而产业结构的调整,粮食价格持续走低,合作社困难重重,为尽快从困难中挣脱出来,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根据本社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认为只有调整种植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加销一体化运作,才能让合作社发展的更好。目前,合作社专门从事各种杂粮、杂豆种植,有机小米、富硒大米、有机杂豆等产品的生产加工。为实施好市场化、品牌化战略,以良好的信誉和品牌赢得市场,合作社大力发展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合作社依托知识产权公司,成功注册了“开荒地”品牌,大大增加了合作社农产品的附加值。

  作为合作社的带头人,她认真研究了国家出台的《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中对玉米种植的调整重点,引导社员采用高效的玉米青贮种植技术、种植模式,选择优质的玉米品种。特别是在去年普通玉米价格下跌的状况下,在万宝镇实施青贮玉米种植新技术、新模式的广泛推广,在技术上合作社主推密疏密控种植模式,在品种选择上主要针对农业部认定产品为主,青贮种植面积计划达到1500亩。合作社还充分利用绿色有机循环基地,建立500亩地的农业循环基地,种植优质玉米、杂豆、谷子等优质品种,大力发展循环产业经济,并计划搞养殖基地建设,从而形成种养加有机结合的模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