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男绣娘”的创业梦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868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0后“男绣娘”的创业梦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868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90后“男绣娘”的创业梦

2018-07-11 10:54 | 来源: 长春日报

  庄东阳正在进行刺绣。 袁迪 摄

  飞针走线,缝衣绣花,似乎是女人的专长,而1993年出生的小伙庄东阳却与针线活结了缘,成为一名“男绣娘”。现在他与老师开办了一家刺绣工作室,他要用七彩针线绣出自己的创业梦。

  9日上午,记者来到庄东阳的工作室,墙上挂满了一幅幅刺绣作品,栩栩如生。庄东阳说,他传承的是满族刺绣波云绣,这种刺绣最初绣于辽金时期的箭囊、皮靴和萨满服饰上。

  庄东阳是满族人,家里收藏了许多满族文化的老物件,他最开始接触到枕头顶、幔帐这些满族常用绣品,这种在常人看来没啥用处的东西,却激发了他的兴趣。因学起来很枯燥,波云绣面临失传的危险,庄东阳决定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他开始四处拜师学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满绣第八代传人李玉兰,于是就拜李玉兰为师。朋友们都劝他,一个男孩子学什么不好,非要学刺绣,更何况现在刺绣连女孩子都不愿意学。庄东阳却认为,“正因为现在没有人学了我才学习,作为满族人不能把自己民族的传统手艺丢了呀。”

  刺绣是枯燥而繁琐的工作,非常耗时,看似简单的一幅作品也需要十天半月才能完成,一天下来眼花背痛。刚开始,他连针都不知道怎么拿,但他对色彩很有感觉,立志要以此为事业。

  “传承波云绣面临许多困难,让艺术成为产业才能解决传承问题,让产业支撑艺术才能让艺术走得更远。”庄东阳说,如何让刺绣变得既简单易于接受,又能保持传统特色,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虽然工作室举步维艰,但庄东阳对未来却充满信心:“刺绣记录着文化,传承了历史,我的梦想就是将它发扬光大。”

  记者 袁 迪 实习生 董 雪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