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扎根基层40载守护黑土地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王奕苏 36162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技专家扎根基层40载守护黑土地 创新创业-好人故事 王奕苏 36162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创新创业

农技专家扎根基层40载守护黑土地

2022-08-10 15:2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王贵满,男,汉族,1960年2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40年来,他倾力研究推广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栽培技术,形成了远近闻名的“梨树模式”,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来参观学习,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他共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50余项,先后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吉林好人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9.王贵满.jpeg

  扎根基层,一片丹心护黑土

  1983年,从延边农学院(现为延边大学农学院)农学系毕业后,王贵满回乡当了农技员。王贵满天天扎在田里观察琢磨发现,四平市梨树县水稻种植采用的水床育苗法,费时费力,产量还低,就琢磨尝试新方法。后来,王贵满的旱床育苗试验成功了,试验成功后的第一年,推广面积31万亩,为农民增收750多万元。25岁的王贵满就成了农技站最年轻的副站长,可他心里却有了更大的担忧:粮食产量提高了,但过度开垦和用化肥,导致土壤板结,同时,水蚀、风蚀严重。“春天一场大风就能把田地剥一层皮,土粒子满天飞,黑土地变薄变瘦让人心疼。”王贵满说,“在我们这一代,不能让黑土地再变瘦了,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我得拼尽全力让黑土地重新泛起油光,让农民种出更好的粮食。”2007年以来,王贵满与科研人员一道,研究推广秸秆覆盖地表、免耕少耕的保护性耕作模式——“梨树模式”。2008年春,王贵满和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人员经过商量,打算共同研制适合当地农民需要的免耕播种机。缺少启动资金,王贵满便自己筹措了10万元。在没图纸、没车床的情况下,他们用半年时间造出了一台免耕播种机。后来,吉林省一家农机企业同意生产免耕播种机,经过不断改进后,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3万多台。

  推广农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为了让“梨树模式”从试验田走入农户家,王贵满四处联系农民推广试种。挨户找到种粮大户作动员,“按我说的做,保你一垧地多收2000斤。我拿我的工资担保,行不?话撂在这儿,大伙作证!”一咬牙,种粮大户们同意了。“还真信对了!”通过给黑土地“盖被子”,试验地块一垧地比过去节本增效2000多元,年增产2000多斤。

  在他的努力下,中国科学院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等国家级科研基地、科研机构相继落户四平市梨树县,为黑土地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5年王贵满带领团队倡导创建了“梨树黑土地论坛”,在全国推进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方面率先破题,已成功举办七届。他还创建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在东北地区建立了101个示范基地,搭建网络信息互动平台,形成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体系。他提出了“2511工程”,建立了国家、县、乡、村试验示范基地网络,为黑土地保护模式的大面积推广夯实了基础。

  “梨树模式”出名了,王贵满本可以获得更高收入的工作,可他拒绝了,他说:“我赶上了黑土地保护的好时候,我的责任就是保护好黑土地。”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从桃李年华到花甲之年,王贵满依然忙碌在田间地头的生产一线。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