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夯实志愿服务组织 形成亮丽风景线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佟燕玲 23597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公益慈善

梅河口夯实志愿服务组织 形成亮丽风景线

2017-03-17 09:55 | 来源: 吉林日报

 

  创建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

  实施名城创建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梅河口

  “生活中我就是一个卖木耳的商贩,一个退伍军人,一个下岗者,但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雷锋精神永远激励我,特别是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决不能退缩,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荀远新从7岁上小学开始学雷锋,之后历经参军、复员、工厂做工及改制下岗卖木耳,40年来,他始终坚持践行雷锋精神,先后8次救火、十几次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勇斗持刀歹徒,2次抢救车祸群众9人……和荀远新一样,在梅河口,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保护母亲河,他们在行动;植树造林,他们走在前;脱贫攻坚,他们主动请战;维持交通秩序、为五保老人理发,为福利院老人包饺子……志愿服务已成为梅城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夯实志愿服务组织,促进队伍稳步发展

  注重从队伍建设上入手,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现已经发展到志愿者3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100余支。

  机关志愿服务队,实现“菜单式”服务。在市直机关成立了市直机关志愿服务总队,根据志愿者队伍资源优势制定了服务菜单,将各种服务资源在各社区挂牌,对有需求的群众实行按需服务;社区服务组织,既暖心又全面。在全市16个社区建立志愿者协会,主要组织志愿者围绕社区人员进行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理疗保健、法律服务等,保证做到社区群众有求必应;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各具特色。先后成立以扶贫、助学、医疗为主要服务方向的“助爱之家”、“小雨滴”等各类志愿服务团队23支;梅河口市农业技术协会立足于科技支农,依托216个村级分会、1.32万会员,在全市303个村建立了党员带富志愿服务队。

  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实现“全领域覆盖”

  开展了“万名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党员认领政策宣讲员、助老服务员、亲情辅导员等“八大员”服务岗,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在16个社区,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五确定为“零距离服务民生开放日”,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义务照相、爱心中转、保健按摩、法律咨询等7项基本的服务。在16个社区成立了守望幸福先锋队,主动参与到治安巡逻、卫生监督、民事调解等社会管理工作中来。

  为解决环卫工人如厕难、饮水难、休息难等问题,组织开展了“暖心驿站”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临街商户中共建立75家“暖心驿站”。

  服务中等城市建设,主战场上大显身手

  注重将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中等城市建设,将志愿服务功能提升到最大化,在城市管理、创建卫生城、创建文明城、脱贫攻坚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作用。

  在去年脱贫攻坚中,各志愿者协会主动请缨分担任务。“小雨滴”志愿协会组织225名会员重点帮助63名贫困学生,每月分别给予一定的资金救助,发放助学金18.6万元。“義心公益团队”组织280名会员开展助老、助学、救急3个帮扶行动,累计投入17万元。“爱心之家”组织209名会员,重点帮扶贫困家庭残疾人,解决近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实际困难。

  在卫生城创建中,砂轮社区组织志愿者,针对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实际情况,开展卫生死角、陈年垃圾、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保洁等大扫除活动,一年来,清理巷道百余处,接管无物业小区2处,整治“三小五堆”60余处。整个创城期间,到处可以看到志愿者在清理街头垃圾、小广告,清扫物业弃管小区的楼道。

  2012年,为降低台风“布拉万”造成的灾害损失,组织全市两万多名城乡志愿者加入到“抗灾保粮”队伍中,挽回农民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前途社区守望幸福先锋队和爱心之家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商玉军获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全省志愿服务标兵称号,代艳玲、王东岩等30人获得吉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农技协会会长王文学获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四个100”中的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  

 王雪娇 钟智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