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泽润红梅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赵新 2389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明新风泽润红梅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赵新 23891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公益慈善

文明新风泽润红梅

2017-04-24 13:23 | 来源: 吉林省文明网

  为营造全民共创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切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红梅镇在加强理想信念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经济民生建设、社会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长效常态机制建设等方面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推动创建文明示范镇再上新台阶。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网

  (一)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成立红梅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小组长,制定《红梅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各站办所、村(社区)确定专人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对照《测评体系》内容,各站办所、村(社区)群众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提高认识,强化薄弱环节。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网

  (二)创新载体,大力宣传,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镇党委高度重视,投资15万元左右用于宣传工作。一是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灯牌45块、文明标语展板35块、讲展板4块、文化长廊30延长米、温馨提示牌15块、利用政府LED屏幕展播核心价值观200多条。二是引导本单位网民文明上网,涉及本站办所、本村(社区)的网络信息,做好风险评估,对容易引发社会问题的消息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三是开展“层层入户 宣讲入人心”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明城、乡规民约、道德模范等为主要内容。镇党委挑选镇5名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于3月15日起,分别到站办所、村(社区)等共34个镇属单位开展宣讲工作。宣讲团深入村、组、户,每到一处为村民们送去宣传资料,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面对面给他们宣讲“不文明行为”等给社会和人类带来的危害,红梅镇党委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切切实实让群众听得懂宣讲,并从中受益。已开展5期不同类型的宣讲活动,累计受益人群1000余人,发放学习资料1450余份。并随机抽取50人参加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测试。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网

  (三)群众参与,开展活动,促进居民素质不断提高。1.“创城路上的小红人们”志愿者系列活动。从关爱留守儿童、环卫工人送温暖、扶贫走访、到义务清运垃圾,随处可见的“小红人”们,他们是“创城”路上从未缺席过的执行者。招募志愿者200余人,累计服务106余次,志愿服务时间近1000小时,10余位贫困学子得到帮助,200余户贫弱家庭得到慰问。2.“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创建活动”。3月16日,由镇党委书记郭永胜及主要领导带队,组织镇村干部37人,到我市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先进村参观学习成功经验。考察结束后,总结经验并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精神,重点安排和部署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工作。以曲家村为模板,打造美丽乡村,从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村容村貌、绿化美化、乡土文化、村屯管理等6方面建设着手创建美丽乡村,并要求各村从本月开始每月上报一次环境整治成果对比照片。评选出美丽庭院100个,干净人家400户。3.“加强春季安全生产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3月27日,镇安监办组织学校开展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并组织辖区主要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随着警报的响起,该校各班主任老师迅速到达各班协助上课老师一起组织学生疏散,其他老师们也在第一时间赶到自己当时所在楼层拐角处配合疏散学生。随后,安监办同志给全体师生详细讲解了两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了演示,同时邀请了部分教师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的过程。通过此次消防演练,向学校学生普及了消防知识,教导大家正确掌握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增强了自防自救能力,对于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4.“文明祭扫、平安红梅”,开展文明祭扫活动:一是宣传平台、通过前期宣传、引导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树立新风、倡导群众采取“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新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提倡无烟祭祀。二是利用“魅力红梅”微信公众平台,以“网络祭英烈”为主题的介绍有关事迹,号召大家向先烈们学习,推送相关信息9条;利用节假日时间,参观访问相关网站,并在留言栏上留言,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我镇参与留言600余人次。评选出优秀感言5条。三是通过加大对坟头、墓葬集中区域、重点林区巡查,严管火源,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包村、火情“一日一报”制度,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确保火情信息畅通。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网

  (四)注重实效,严格督查,增强大局意识和纪律观念。围绕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任务部署,明确工作标准、时限要求,镇党委将采取明察暗访和集中检查的方式,对各站办所、村(社区)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站办所、村(社区)下督查通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本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依据。(孟丹)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网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