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途径传承红色经典 39名大学生自办朗诵者大赛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赵新 24108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途径传承红色经典 39名大学生自办朗诵者大赛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赵新 24108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公益慈善

新途径传承红色经典 39名大学生自办朗诵者大赛

2017-05-22 11:26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孩子们,我想给你们讲一个发生在抗日战争中的真实故事。”日前,在素阅观茶室,作为“书声表传承 红心载初衷”大学生朗读者比赛的特约嘉宾——91岁的抗战老兵刘景林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刘景林的激情开场激发了同学们的昂扬斗志,14个朗诵节目精彩纷呈,传递出年轻一代对爱国主义、红色精神的全新诠释。

  二维码 红包墙

  年轻人的新式传承

  此次活动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091603团支部的39名大学生独立策划筹办,活动分为抗战老兵现场讲解红色精神、朗诵者大赛、老艺术家说传承3个部分。

  “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精神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太书面化,所以我们要以更生动更现代化的形式来解读,让大学生在亲身参与中体会其中的内涵。”活动策划人、吉林大学大一新生李俊泽告诉记者,活动主办团队的39名学生都是大一新生,这种新不只是身份上的,更为活动注入了新鲜元素。

  “活动宣传期除了有传统的宣传海报、宣传单外,我们还设置了红包墙,准备了红色礼品,以红色元素贯穿始终。” 李俊泽介绍,使用二维码是本次比赛的一个新尝试,“将有关红色经典的题目打包做成二维码,推荐给各高校同学,然后在答题的同学中选取正确率最高的,以此来代替初赛。”

  据了解,经过一个月的选拔,共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的14名同学进入决赛。

  坚定 坚韧

  老前辈谆谆教导

  “请刘爷爷来也是费了一番周折,我跟有关部门申请了三次,才把刘爷爷从外地请了回来。”刘俊泽所说的刘爷爷是长春市道德模范刘景林,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离休后热心公益,走进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91岁的老人听说大学生们邀请他讲课,万分欣慰,特意带来了此前制作好的展板,为同学们讲起了烽火弥漫的战争年代,“这次给学生们准备了几个真实的故事,希望通过这些故事向他们传达一种坚定、坚韧的态度,引导他们正确地爱国、爱党,并勇敢地承担肩上的重任。”

  活动现场,刘景林讲到了战争中村里孩子们的生活,讲到了解放战争中战士们不畏牺牲。一个个令人悲伤、让人振奋的画面展现在大家眼前,无数次的掌声表达着年轻人对红色精神的崇敬之情。

  感动 激励

  红色经典魅力不朽

  “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我的祖国,硕大而饱满的天地之果,它怀抱着亲密无间的子民……”吉林大学学生王一凡带来的诗朗诵《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我的祖国》以温暖的情愫陈述着年轻人眼中的祖国,“在准备比赛期间,我总是觉得朗诵时缺点什么。听了刘爷爷的故事后,我明白了,我缺少与祖国并肩作战的经历。”王一凡说,参赛现场的这次朗诵是他最满意的一次,红色经典中蕴含的感动与激励不仅让他对红色文学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为他今后的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大学生,当下重任就是好好学习,将来踏上社会再与祖国并肩作战。”(记者 朱怡 张佳)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