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秀丽和她的两个“女儿”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23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付秀丽和她的两个“女儿”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23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公益慈善

付秀丽和她的两个“女儿”

2018-03-23 13:27 | 来源: 长春日报

付秀丽教孩子使用新手机。 于恒 摄

  19日是“爱心永远”志愿者团队到省孤儿学校给代理的孩子发奖学金的日子,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一车队的驾驶员付秀丽在现场又认领了一个孩子,如今她成为两个和她没有血缘关系孩子的“代理妈妈”。

  说起付秀丽大家并不陌生,2012年6月13日,她驾车从长春站开往公交医院,当行驶到解放大路与同志街交会处等信号灯时,她突然感觉呼吸困难、手脸发麻。信号灯变绿后,付秀丽强忍病痛将车驶入了前方站点,并紧急疏散了车内的60多名乘客。事情发生后,付秀丽的事迹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她住院期间,许多市民前往医院看望。付秀丽也先后被授予“长春好市民”、“精神文明先进个人”、“最美交通人”、“吉林好职工”、长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身体恢复后,付秀丽加入了“爱心永远”志愿者团队,到省孤儿学校做起了“代理妈妈”,认领了6岁的常爱星。为了给爱星一份没有缺憾的母爱,付秀丽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每年寒暑假、逢年过节,付秀丽一定要赶到学校,看望爱星。因为有了“代理妈妈”,爱星也拥有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有妈妈买礼物过生日,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手机……付秀丽像一团火点燃了爱星生活的希望。7年过去了,爱星已经从一个内向瘦小的女孩成长为开朗、自信、眉清目秀的大孩子了。

  19日是“爱心永远”志愿者团队一年一度为孩子们发奖学金的日子,今年付秀丽和志愿者一起又为21名孩子发放奖学金5100元。就在发放奖学金的时候,细心的付秀丽发现班级里有一张新面孔,有位女孩坐在角落里用胆怯的目光看着他们。老师说这个女孩叫王奕新,奕新的妈妈在她8岁时去世了,去年父亲因车祸也离开了她,前不久刚刚从外地来到省孤儿学校。付秀丽当场决定,要给这个可怜的女孩当“代理妈妈”。有了新“妈妈”,奕新特别高兴。付秀丽叮嘱奕新,要认真学习,团结同学,“以后有什么需要就跟‘妈妈’说,妈妈会经常来看你。”

  分别时,常爱星画了幅漫画送给付妈妈,两个“女儿”拉着“妈妈”的手,把她送到校门口。

  记者 于 恒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