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公益创投 她三次落泪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713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公益创投 她三次落泪 公益慈善-好人故事 梁欢欢 26713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公益慈善

为了公益创投 她三次落泪

2018-06-13 10:15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大社区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流动儿童”一起在风筝上作画。 张鑫多 摄

  白雪公主、海绵宝宝、小猪佩奇……活灵活现的卡通形象,被30名城市“流动儿童”用画笔和颜料呈现在风筝上,这是近日南关区全安街道长大社区公益创投“与你同行”项目的一次活动场景。看着孩子们的兴奋劲儿,活动组织者、长大社区党委书记姜桦伟欣慰地笑了。没人知道,笑容背后是她为这群特殊孩子的三次落泪。

  孩子们太需要关怀了

  她第一次哭了

  长大社区位于南关区老城区,辖区有6000多居民,流动人口占了五分之一。与农村“留守儿童”一样,城市“流动儿童”作为弱势群体,也值得关注。

  问题要怎样解决?社区该如何管理?除了疯闹,这些城市“流动儿童”闲暇时又能做些什么?2016年4月,南关区启动的首届公益创投活动,让姜桦伟找到了“抓手”。她很快就将城市“流动儿童”作为公益创投的精准服务对象。

  “因为这部分家长对教育质量没有过高要求,我就想让孩子们先接近社区,然后希望通过他们在社区学习乐器、绘画、国学、人文地理等课程,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慢慢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姜桦伟越想越激动,萦绕心头许久的难题,仿佛迎刃而解。

  “孩子们太需要这样的服务了,有了这个想法后,我都激动得哭了!”姜桦伟说。

  评审真是太苛刻了

  她第二次哭了

  按照公益创投要求,目标锁定为青少年服务类项目,接着就要着手申报。2016年9月,长大社区注册成立了社区工作服务中心,姜桦伟任中心法人,社区工作人员都是该中心的社工。

  “我们是依托社区创办起来的,成立之初,对公益项目申报什么的,缺少常识,更没有经验。”姜桦伟说,南关区政府引入第三方机构全程参与创投项目的申报、优化、评审、监测和评估等环节,而且还特别专业。

  如今,姜桦伟回忆起首次申报项目那段经历仍很纠结、很痛苦,到第三轮审核的时候,面对评审近乎“刁难”的问题,姜桦伟禁不住委屈得掉下了眼泪!

  不行,就改!不行,再改!

  “要不说什么都得经历个过程,要历练到蝶变嘛!走过来之后到执行项目的时候,到民政局跟我签协议的时候,那时候才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姜桦伟自豪对记者说。

  孩子们表现太好了

  她第三次哭了

  2016年,参加首次微创投,长大社区工作服务中心“与你同行”项目获得2.7万元资金支持;2017年,参加南关区第二届公益创投,“与你同行”项目乘胜追击,获得5万元政府资金。这样一来,辖区7岁至11岁的“流动儿童”可以更好地在社工陪伴下,利用休息和放学时间,定期参加各类公益培训,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

  前不久的一次“小小朗读者”活动,当时来了20多个孩子,其中还有辖区常驻人口的孩子。“流动儿童”小天(化名),引起了姜桦伟的注意。小天之前的两个孩子表现得不错,小天听过之后就说不参加比赛了,姜桦伟问他为什么,小天怯怯地说:“他们读得太好了。”

  姜桦伟听了,开始自责工作没做好,让孩子心里产生了落差,也无意中伤害到了孩子。“我们就去鼓励他,跟他讲道理‘你是男子汉’。我们帮他在课文里找一首小诗,教他怎么站着,怎么大点声音读……”最终,小天被社区工作人员说服,在大家的鼓励下,勇敢地登上了舞台。“孩子上台说得特别好,走下来的时候哭了,我们也哭了。”姜桦伟感动地说。

  两年间,长大社区的30名“流动儿童”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成长着。小天的妈妈说:“孩子现在可愿意去社区玩了,自信心也提高了,变化可大了!”

  小小公益创投项目,不仅促成了社区对流动人口的有效管理,还促进了社区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这是姜桦伟的意外收获。

  现在,姜桦伟又开始思考“社区公益组织如何造血”这样更深层次的问题了。

  记者 张鑫多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