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耄耋老人王瑞兰的故事 节俭养德-好人故事 曹艳英 19967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节俭养德

白山耄耋老人王瑞兰的故事

2016-03-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白山市浑江区新建街道通江社区,提到85岁的王瑞兰,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感叹她命运多舛、生活艰辛的同时,更为她竖起大拇指,赞扬她那份流淌在血液中的中国女人特有的善良、坚强和勇敢。

王瑞兰的老伴去世多年,多年的劳累致使她弯腰驼背,体弱多病,家里早已一贫如洗,一家五口人仅靠她微薄的退休金和孙女的低保金勉强维持生活。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有脑瘫的孙女、患有股骨头坏死的瘫痪儿子、患有癌症的儿媳,她的爱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社区。

“母亲节”即将到来的时候,记者来到了她家。单元门口铁栏杆上晒着一些山菜,社区工作人员指着一家晾着一些尿布的窗户说:“那就是王瑞兰的家,这些山菜也是老人的亲戚朋友送给她的,吃不了就晒一下,以后吃。”

老人的家简单朴素干净。老人腿脚有些迟缓,头脑却很清楚,话语清晰。小孙女有一个可爱的名字——许多。要是没有病,也正是风华正茂、活力四射的年纪,可是现在,她只能躺在床上,仰望着头顶窗口的那片天,看日出日落、听风声雨声。

“不放弃、不抛弃。”老人虽然家庭困难、生活艰辛,但她却用26年的坚守、用大爱,为子孙支撑起一片天。

王瑞兰有三个儿子,她一直和小儿子一起生活。这个普通的家庭过得贫穷却也温馨,不富有却很快乐。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1989年,她的孙女小许多降生了,一家人沉浸在喜得千金的欣喜之中。但王瑞兰怎么也没有想到,小孙女的出生改变了这个家庭既有的生活轨迹:小许多刚出生就被查出患有脑瘫,这一噩耗犹如晴天霹雳,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没有办法,只能接受现实,立即联系医院救治,本市医院治不好就去外地,哪里能救她的孙女就去哪。然而,事实总是难以让人接受,去了多少家医院,求了多少位名医,一次次的检查结果让老人不得不接受现实,许多的病无法根治。看着怀中熟睡的婴儿,老人含泪抱着孙女回了家。20几年如一日,一把屎一把尿,她不辞辛苦地照顾着,时间在流逝,许多却始终如初生般大小。个中滋味,只有王瑞兰老人自己知晓。

1994年,小儿媳生下一名健康的男婴,看着小孙子,老人开心得合不拢嘴,生活从此有了新的希望。可是命运总是那么无情,2006年,小儿子不仅遭遇了下岗,还被查出患上双侧股骨头坏死,不仅无法继续从事体力劳动,而且连走路和长久站立都困难。一边是儿子痛苦的神情,一边是巨额的手术费用,使得老人一时陷入了两难窘境。王瑞兰每天都坚持跪在床上,拿起按摩器在小儿子背上按摩,按摩一会儿就问问舒不舒服,用不用换位置。为了防止肌肉萎缩,每天她都要给小儿子做按摩。

2008年,不幸又一次降临了,她的小儿媳又被查出宫颈癌。王瑞兰再次受到打击,对已经残破不堪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10天内做了两次手术。”原本有着微薄工资的儿媳,手术之后身体素质大不如从前,无法继续工作,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又失去了经济来源,对于王瑞兰来说,又多了一位需要照顾的病人。自己一份退休工资要养着一家5口,她坚强地把这个家支撑起来。

2013年春节前夕,小儿子因肝硬化腹水去世。晴天霹雳,王瑞兰怎么也不愿相信眼前的事实。可面对脑瘫的孙女、患癌症的儿媳,她告诉自己必须坚强,不能倒下。对于最钟爱儿子的离世,老人特别伤心,有时候给小许多喂饭的时候,想起儿子就掉眼泪。“我儿子要是活着,今年52岁了,他可是大学生呢,本来可以在大城市工作的。”老人述说着,眼泪始终在眼圈里转。小许多一只手看着十分正常,“也抓不住东西,吃东西得一口一口喂。”另外一只手比较明显的是手掌外翻,两只手都在空中来回挥舞着,“没有太多意识。”格外纯净的眼睛总会聚精会神地盯住一处看着,有时候会裂开嘴巴一笑,也是那么甜。小许多脸上、身上都很干净,白净的小脸、清秀的眉毛,显得很精神。

社区工作人员说,“老人伺候得特别好,不管夏天多热,孩子从来没起过褥疮。”没有事,老人就坐在床上为她翻身,“三翻六坐九爬,她都没有过,那时候才知道,她是脑瘫。”因为长期卧床,小许多的脊柱已经弯曲,“常常会抽,有时候一抽就是两三天,药也不能停。”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现实存在的困难,“小许多虽然像小孩儿,但是身体机能已经是大人了,每个月都会来例假。”“以前的老同事、邻居都会送来一些旧衣服,洗洗用。”老人每当这个时候都用旧衣服做成尿片处理,用完就扔掉了。

许多人都不知道,老人的爱人曾经也是领导干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工作,分别在粮食局、民政局等部门工作,“建国前的身份证、户口本我都留着呢。”但就是这样,老人从来没有因为这件事去找过任何部门。有人提醒她,“你去找找老干部局,反映一下困难。”但老人从来没去过。

生活已是捉襟见肘,有50多年党龄的她仍不忘按时交纳党费,不忘参加社区组织生活。在一次“七一”座谈会上还和党员们一起为社区身患红斑狼疮的小女孩张某捐款献爱心。她每次交党费都是一步步挪到社区三楼办公室,十几年从没有间断过。社区把她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与包保单位、在职党员每逢节日来到她家进行走访慰问,她总是说,把这些慰问金送给更需要的人吧!

“多亏了我婆婆……”说了一句话,老人儿媳妇就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一切,都是为了爱……

记者 姜忠孝 通讯员 王立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