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月如歌二十四载 从容锻造稽查利剑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赵新 24482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税月如歌二十四载 从容锻造稽查利剑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赵新 2448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税月如歌二十四载 从容锻造稽查利剑

2017-07-07 10:35 | 来源: 吉网

  脱下校服,穿上税装的那一刻,谁也不会想到,曾经稚嫩的脸庞,如今已刻下皱纹,曾经乌黑的头发,如今已染了风霜。姜山,这个辽河水和连泉山养育的男儿,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朴实汉子,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四平这片战斗的土地、这座英雄的城市,这座城市让他更加执着、更加热爱税收事业。至今,他已在税务系统工作了二十四个年头,仍一如既往的保持着他像大山一样质朴、纯真、踏实、坚韧的个性。

  工学并进  荣誉背后是汗水

  借着拍摄全省“最美国税人”宣传片的机会,我们走进姜山,也有幸在拍片取镜头时,将他尘封在柜子里的荣誉放在眼前,看着摆满整个办公桌的荣誉证书和奖杯奖牌,我们没有理由质疑它的含金量。他多次被省局评为“征管能手”“征管能手标兵”和“稽查能手”;2001年他被总局授予国家级稽查员称号;2006年参与编写的《税务稽查案件适用法律依据及取证标准指南》,已成为全省税务稽查人员必备的工具书。《中国税务报》曾以“让偷税者打怵的稽查员”为题对他的工作实绩作了详细报道。税务稽查是一项综合性业务,仅仅精通税收业务是不够的,既要与涉嫌偷税分子斗智斗勇,交锋周旋,又要熟练掌握统计、财务、分析等相关知识。为此,他在系统学习税收业务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广泛涉猎财务学、逻辑学、涉税应用软件等相关知识。在税务稽查的20年里,他研读相关书籍上百本,掌握典型案例近千例,学习笔记30余万字。二十余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他精通了业务,也练就了铁腕。多年来,经他手查办的偷税案件,其中大要案占20%以上,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逾三亿元;2002和2005年,他两次参与全国税收专项检查,检查企业15户,查补税款近2亿元,受到税务总局领导好评;由于工作的出色表现,被省局指名参加房地产、石油、烟厂、中车等行业税收专项检查,查补税款超4亿元。稽查工作的二十年里,累计查补税款超过10亿元。

  硬汉本色  二十四年的坚守

  从税24年,他一直都工作在征管第一线,打击偷漏税违法行为是这24年不变的主题;企业的威逼利诱、说情拉拢已不是特例。俗话说:“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当我们将这个问题说给他时,他微笑着对我们说:“我不赞成这一观点。在现实生活中,我不否认有的税务干部存在‘湿鞋’问题,但这毕竟是少数,绝不是主流,更不应该成为我们‘湿鞋’的借口。对我们稽查干部来说,要做到‘人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其实很简单,只要真正明白、想通透几个常识性道理就行”。他接着说:“我们要十分清楚明白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道理,收人钱财与人消灾。人家如果没偷税、不违法,又怎么会白白给你送礼呢?还要十分清楚明白纸是永远包不住火的道理。你今天收了人家的好处,留下把柄,人家需要你出面帮忙,明知是违法的帮不得,但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收了就是个包,帮了又是个包,是包迟早要出头,天底下哪有不透风的墙?还要十分清楚明白名誉、家庭、自由比什么都重要的道理。一旦违法乱纪,失去了名誉、失去了家庭、失去了自由,人生一切悔之晚矣!因此可以说,做到廉洁自律、坚持不湿鞋是税务稽查员的职业底线、道德底线、安全底线”。

  兢兢业业  两鬓披霜劲不减

  作为姜山的领导,原四平市国税局局长王仙虎曾说过:“姜山同志有三个主要特点,第一就是姜山业务精熟,多年来在稽查和风控一线勤学苦练,累积了大量对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应对的成熟经验,我们有许多大案要案都需要姜山同志直接参与。第二,姜山同志铁面无私,由于工作的特点,经常要面对不法分子的威逼利诱,他不为所动,维护了税法的尊严和威严。第三,姜山同志甘于奉献,常年战斗在税收管控第一线,经常是舍小家、顾大家,任劳任怨”。领导的评价是诚恳的,因为在我们眼中,多年来,姜山经常公出在外,疏于对家庭的照顾,不是他无心,确是重任在肩,责任在肩。姜山的妻子曾说过:“最让她心酸的就是孩子一周岁的时候,姜山公出两个月都没有回来,如今他理解了丈夫,孩子也理解了他的父亲”。我们可以说,姜山的妻子是贤惠的,孩子是懂事的,这才让姜山能全身心的投入到税务稽查工作中。24年不长,它是历史长河的一瞬,24年不短,它是生命绽放的精彩,姜山,能够做到在行贿面前不动心,在人情面前不移志,在危险面前不退却。姜山,他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漂亮的答卷,他用最厚实的脚步丈量着生命的宽度,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和精神锻造出国家税收的稽查利剑。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