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卫士”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660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税法卫士”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660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税法卫士”

——记白山市国税局所得税科副科长杨进科

2017-12-22 14:00 | 来源: 吉林日报

  从业20年,他一直坚守在税收一线,践行着“为国聚财、为民征税”的誓言和使命。他带领团队历时5年,横跨四省,侦破非居民股权转让案件,追回税款6.2亿元,创造了反避税经典案例。他就是白山市国家税务局“税法卫士”——杨进科。

  1997年,杨进科踏上工作岗位,他做过税务稽查,管过大企业,收过个体税。2010年,他从白山市靖宇县国税局调入白山市国税局所得税科,主管国际税收。刚接触反避税工作,他首先做的就是刻苦学习业务,并考取了全国注册税务师资格证。与此同时,还认真学习OECD成员国反避税的先进经验,了解国际领域最新研究动态。短短几年时间,杨进科迅速成长为白山市国税局系统反避税业务尖子。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是他快速成长的又一法宝。2011年,杨进科带领团队成功破获了白山市首例反避税案。一家跨国企业看中了白山市丰富的硅藻土资源,在临江市投资建厂生产。奇怪的是,该企业20年连续亏损,累计亏损达2亿多元,却一直生产经营。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该企业利用各种避税手段将利润转移出境外,如将产品低价卖给境外的关联企业,向母公司支付高额的技术使用费、商标使用费、咨询费等。经过几个月调查取证、多轮谈判,最终调减企业亏损1亿多元,补缴税款500多万元。并通过后续管理,结束了企业连续20年亏损的局面,税收贡献值2339万元。这个案子也成为全国反避税的经典案例。

  2012年,在一次走访某企业时,其财务人员无意间说起法人换了,而且企业的集团名称也发生了变化。杨进科第一反应是涉及外方的股权也会发生变化。经过深入了解,验证了他的判断,境外上市的母公司被另外一家海外上市公司给收购了,交易全部发生在境外。表面上看中国是没有征税权,但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家集团公司的全部经营实体都在中国,收入所得全部来源于中国。该公司在贵州、吉林、黑龙江、青海有4家实体矿山。杨进科主动与其他3省税务部门沟通,组成联合检查组,共同应对。在案件侦办的5年间,杨进科和他的团队辗转北京、哈尔滨、长春,收集了足有一米厚的案件资料,整理出来一条明晰的证据链。跟企业的正面交锋就更难了,企业代理律师对税收政策及案件处理手段非常了解,给办案带来更大难度。但杨进科和他的团队始终没有动摇,他们攻克一道道难关,直到最后企业主动配合,积极组织税款入库。今年4月6日,当6.2亿元税款入库的那一刻,杨进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记者手记:

  重担在肩,职责所系。“税法卫士”杨进科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勤勤恳恳,依法收税,为国聚财的点点滴滴;他没有惊世伟业,有的只是始终如一坚守着“为国聚财、为民征税”的誓言和使命。他多年如一日,捍卫着国家税法的尊严,谱写出一曲敬业奉献的赞歌。

  吉林日报记者 杨馥硕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