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奉献的“老黄牛”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696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矢志奉献的“老黄牛”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696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矢志奉献的“老黄牛”

——记白山市江源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闫瑞明

2017-12-28 14:42 | 来源: 吉林日报

  他,在创新监督的时空里,铸就公益诉讼的“吉林样板”;他,在便民服务的实效中,首辟直面交流的“民行直通车”;他,用“老黄牛”般矢志奉献的精神,忠诚执法、纾解民忧。他就是刚刚被评选为吉林省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暨“吉林好人·最美检察官”的闫瑞明。

  59岁的闫瑞明,现任白山市江源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从检30载,在他的手里,开通了全省检察系统第一个“民行直通车”,实现了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立体化办公。他办理的全国首例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确定为指导性案例。闫瑞明连续5年荣获省检察院先进个人、“优秀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受到白山市检察院和江源区委的表彰奖励,被组织提名为全省“百姓心中的检察官”和全市“政法干警20佳”候选人。

  “公平正义是我求”

  闫瑞明常说:“执法必须公正,忠诚是第一位的。”凡是经他办理的案件,无论是被告还是原告,都佩服他认真的工作态度。

  2007年8月,王某乘坐湾沟镇农民林某的牛车,途中牛被汽车鸣笛惊吓,逃窜时牛车将行人张某撞伤,事后,张某将王某、林某诉至法院,法院缺席判决王某承担对张某的连带赔偿责任,赔偿金额3万余元。王某对判决不服,闫瑞明受理此案后,经调查取证,依法提请抗诉,法院再审改判王某不承担任何责任。此案件被高检院评为精品案件,并制作成电视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群众苦乐记心间

  “干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就要为民做主,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要对得起他们。”这是闫瑞明常说的一句话。

  前几年,石人镇某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后,因原村主任不服新当选主任,把持村委会公章不交。闫瑞明对该案进行了认真调查,同时,就印鉴管理问题深入全区5个镇街、10余个行政村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由于印鉴管理不规范,有的村集体损失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印鉴管理成为农村经济管理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据此,该院向石人镇委、镇政府和江源区委发出一份关于规范村委会印鉴管理的检察建议。石人镇委、镇政府立即将该村公章从原村主任处收回。江源区纪委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研究出台了《江源区村委会印鉴管理办法》,在全区10个镇街分别成立便民服务大厅,60个行政村的公章统一存放在便民服务大厅管理。

  人民利益守望者

  几年来,闫瑞明对每一名来访群众都是热情接待,认真负责,被誉为社会和谐的“解压阀”。

  在一次办案时,老闫发现交通局有关部门存在燃油补贴款未按时按规发放等问题。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向交通局发出检察建议,江源区交通局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整改,对近几年所有城镇公交班车、农村郊线班车燃油补贴款一次性发放450余万元。赞誉来了,闫瑞明却淡然地说:“群众利益得不到保护,构建和谐社会就是一句空话,检察公信力也无从谈起。”

  2015年,全国人大决定在北京、吉林等地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白山市江源区检察院作为试点院之一也积极开展试点工作。老闫带领民行检察部积极探索,他带队查办的江源区卫生部门怠于监管、中医院违法排放医疗污水案,经过调查取证,科学鉴定,最终启动诉讼程序;在江源区政府的支持下,中医院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完善了监控流程,排除了医疗污水对地表水、地下水造成的污染隐患,使中医院的医疗污水得到根治。该案成为全国首列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被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指导性案例。省检察院以该案为切入点,同省环保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全省范围内的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集中整治专项活动,收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在闫瑞明的心中,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都是头等大事。春节期间,城区“招手停”由票价1元自行调成2元,群众表示不满,消息到了老闫这里。他带领科室干警反复同物价、交通等部门沟通,并暗访乘车,了解“招手停”乱涨价问题的原因。执着的老闫,经与多部门联合行动,票价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群众满意了,老闫的心也踏实了。有人说老闫太认真,居然为了“1元钱”煞费苦心。老闫却说:“1元钱关乎的是群众利益。”

  领导和同事们都说,“工作中能遇到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引导者是我们的幸运。”三十载寒来暑往,闫瑞明履职尽责、忠诚担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对老百姓的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海婷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