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丹心铸检魂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696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骨丹心铸检魂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696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铁骨丹心铸检魂

——记通榆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刑检部部长田晓波

2017-12-28 14:47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公诉席上,她是国家的代言人,铁嘴钢牙义正严词,使罪犯受到法律的应有惩处。在提审室里,她是犯罪嫌疑人的克星,锋芒毕露慧眼识凶,使嫌犯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办公室里,她是同志们心中的偶像,创先争优永做一流,使大家打心眼里赞佩不已。在社区村屯,她是百姓心目中的法律代言人,使当事人心存感激永生难忘。

  她就是这篇通讯的主人公——通榆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刑事检察部部长田晓波。

  练就一身办案“绝活”

  田晓波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官,32年来始终干在前、走在前。当科员时她奋勇争先,冲锋在前,担任检委会委员时她一如既往;即使后来担任检委会专职委员进入院领导层,也始终战斗在一线。院里有个统计,她个人的办案数量占全部(科)办案数量的三分之一。她还刻苦钻研刑事检察业务,探索刑事检察工作规律,创新刑事检察工作理念,形成一整套独特办案经验,练就了一身办案“绝活”,2010年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尖子标兵”荣誉称号。为了办理重大复杂疑难盗窃案,她创立了“表格办案法”。

  面对各种复杂疑难案件,田晓波总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2015年3月,刑检部接手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刘某某诈骗案。这是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50多起诈骗事实,涉案金额80多万元,光卷宗就有厚厚的几十本。刘某某系长春市某化妆品有限公司代理推销员,他在与各地代销点业务往来时,采取诱骗对方打款不付货的手段骗取资金,最多一起达20余万元,之后将骗来的资金用于到澳门赌博。犯罪地点遍及松原、辽源、白城、梅河口等地,社会影响十分恶劣。考虑到这个案子案情重大、结案的时间紧,她找到院案件管理中心负责人主动请缨,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为了确保案件质量,她带领书记员对每一起犯罪事实进行复查,历时半个多月,起早贪晚昼夜兼程,坐车跑了20多个县(市、区),行程5000多公里,终于使刘某某的犯罪事实水落石出。最后,检察机关以刘某某涉嫌诈骗罪、职务侵占罪提起公诉,人民法院依据检察机关的起诉证据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15年。

  2015年9月到2017年5月末,田晓波共办理案件166件,仅2017年前5个月就办案38件,这在全省同行中也是名列前茅的。且办案精益求精,多年来没出现过错案和无罪案件。

  用正直守卫正义

  多年一线工作的艰苦磨砺,练就了田晓波一双火眼金睛和一副伶牙俐齿,令犯罪嫌疑人在她面前原形毕露、胆战心寒,受到法律应有的惩处,让人民群众在她办结的几百件铁案中真正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2015年9月,田晓波带领助手到县公安局看守所提审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李某某因为土地矛盾纠纷升级,持械将同村村民殴打致重伤一级。起初,李某某态度蛮横,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并谎称是被害人自己跌倒致脑部受伤。为了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田晓波根据被害人的陈述以及卷宗材料,与助手到案发地进行实地复查,发现案发地点附近的耕地没有任何障碍物可以导致被害人跌倒。再次提审时田晓波用事实当场揭穿了李某某的谎言。李某某恼羞成怒,指着田晓波的鼻子说:“你就这样办吧,我早晚有一天能出去,看我怎样收拾你!”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田晓波淡定地说:“惩治罪犯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的神圣职责,决不能因为你的威胁恐吓我就退缩不前。像你这样的人我见得多了,你记住邪永远不压正。如果你拒不交待,顽抗到底,等待你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一席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李某某的态度由硬变软,很快低下了头,坦白交待了案件真实的全过程。

  用法律保护青少年成长

  2008年初,在院领导的支持下,田晓波牵头成立了由全院女干警组成的“检察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队长。

  九年来,“检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全县几十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检察志愿者服务队”每逢“六一”儿童节,都带着学习生活用品,到苏公坨乡中心小学亲切看望慰问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一起欢度节日。

  成立以来,“检察志愿者服务队”的足迹遍布全县城乡各地。她们或开展法制宣传以案释法,或向弱势人群、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或依法办案挽救失足者,或依法维权打击罪犯,或给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九年来,“检察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法制宣传27场,直接听众达2万多人,提供法律维权咨询服务32次,服务残障妇女儿童12人,结对帮扶贫困妇女儿童20人,捐赠慰问金2万余元,为有困难的个体业户争取小额贴息贷款30万元。

  “检察志愿者服务队”被鹤乡的父老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检花志愿者服务队”,2014年被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评为“优秀妇女儿童维权岗”,2014、2015年被省人民检察院、团省委、省妇联等14家单位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16年被省妇联命名为“示范妇女之家”。

  重剑无锋,大爱无言。一个个黎明,映照出赤胆忠心,一件件铁案,铭刻了检徽庄严,田晓波用检察官的坚毅勇敢,震慑住罪犯,又用内心的柔软,护佑迷途的羔羊,展现了女检察官的别样风采。

  张玉文 张海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