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直前的“检察尖兵”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05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勇往直前的“检察尖兵”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05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勇往直前的“检察尖兵”

——记磐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波

2017-12-29 15:22 | 来源: 吉林日报

  “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要有忠诚履职的‘韧劲’、忘我工作的‘拼劲’、打击犯罪的‘狠劲’,才能不辱使命、奋勇前行。”说出这番话的人名叫高波,现任磐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兼职务犯罪检察部部长。作为一名从事职务犯罪预防、侦查工作32年的检察官,他办过的案子不计其数,所办案件质量高、效果好,无一错案发生,在近几年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中,也能看到他的名字。

  19个月,这是高波办理一宗案件所经历的时间,那时,他带领15名检察干警,办理了一宗由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领导的案件,成功立案27人,涉案金额9000余万元;同一年,他组织查办了省检察院交办的高校招生领域职务犯罪系列案件,较好地净化了全省高校招生领域的大环境。

  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中,高波以身作则,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公正执法、清正廉洁、不徇私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认可。2000年,他在查翟某某受贿一案时,犯罪嫌疑人家属纠集社会人员两次找到高波,并拿出十万元钱,威逼利诱高波放了犯罪嫌疑人,高波不为所动,“放了他,法律就失去了公正,就失去了老百姓的信任,底线绝不容许触碰!”就这样,他顶住压力,一心办案,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近年来,他先后成功侦破了一大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打出了底气,打出了声威,使一大批腐败蛀虫纷纷落马,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

  在他的带领下,2015年磐石市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被省院评为“十佳基层院”;2016年磐石市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被省院评为“优秀基层院”;2011年“3·29”系列案件被吉林市反贪局评为全市精品案件;2014年磐石市反贪局荣获省院反贪局年度查办贿赂案件专项奖;先后荣立吉林市检察系统集体三等功2次。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这是高波最喜欢的一首歌,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一直将执法为民、服务于民牢记心中,始终将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2011年以来,他组织领导查办教育、医疗卫生、农村扶贫、案件执行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2件86人,切实维护了老百姓切身利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2016年,他组织办理了孙某某贪污一案,使长达5年的信访案件得到平息,案件当事人刘某某给他送来了写有“反腐利剑惩恶扬善秉公执法深得民心”的锦旗。

  在办案过程中,高波还注意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人性化办案,在某村走访困难群众时,高波看到服刑人员陆某家中的困境后,便与其家人结成了帮扶对子,经常自掏腰包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在帮助其儿子解决了学费问题的同时,还为他们申请到了低保待遇。为了让陆某安心改造,高波还派专人接孩子和老人到监狱中看望了陆某,面对检察官的关心和家人的叮咛嘱托,陆某表示一定好好改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工作中,高波披荆斩棘,不枉不纵,在守卫正义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生活中他省身克己,心怀百姓,在捍卫百姓利益的征途中勇往直前……

  牟莎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