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13年破刑事案550余起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千人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19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警13年破刑事案550余起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千人 敬业奉献-好人故事 梁欢欢 25719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故事 > 敬业奉献

长春卫星路派出所所长白鑫宇

从警13年破刑事案550余起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千人

2018-01-02 16:02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振东 摄

  白鑫宇,男,汉族,1981年1月出生,现任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卫星路派出所所长。

  自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的13年以来,白鑫宇累计破获刑事案件550余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千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13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十佳社区民警”等称号。

  重合作、善创新 协同作战显成效

  任卫星路派出所所长之后,白鑫宇结合辖区的人员构成,提出了“新手段提效、大数据促效、好服务增效”的“三效工作法”,即以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重要方法,以综合分析研判数据为核心思路,以提升群众满意程度为努力方向,全面提升办案成功率和群众满意度。

  他将基础数据的采集、分析和研判作为工作抓手,建立“动态采集实有人口信息、入户采集行业场所信息、全面采集视频监控信息”工作机制,各类数据采集量同比增长131%。仅2016年,就通过运用大数据平台破获刑事案件100余件,打击盗窃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严打击、解民忧 心系学子保平安

  卫星路派出所辖区内有长春理工大学、空军航空大学、长春大学等多所高校,在校学生四万余人,被称为“朝阳大学城”。这些高校每年都有近万名新生入学、毕业生走向社会,想到以往开学和毕业时派出所内人山人海的场景,白鑫宇当即决定,今后在开学和毕业高峰,带领户籍内勤和业务骨干走进校园,现场为符合条件的学生集中办理身份证和居住证。

  2016年12月,他接到了几名大学生的“求救”短信,经调查得知,有一名在校女大学生,伙同校外两名社会人员,利用在校同学、亲属等人的信任,通过网络贷款软件及小额贷款公司,以刷信誉为由,让他人帮助贷款后骗取贷款,涉案金额高达100万余元,受骗的30余人全部为在校大学生。鉴于涉案大学生人数较多,白鑫宇立即抽调警力组成6个工作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过17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一举将诈骗团伙成员全部抓获。

  勇担当、甘奉献 鱼水情深爱无疆

  白鑫宇一直把“群众利益无小事”挂在嘴边,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3年来,他带领民警化解矛盾纠纷120余次,调处成功率达94%。

  2016年10月,年过七旬的李大爷跟他们唠家常:小区有个女孩结婚时,新郎家只来了一个人,新郎是甘肃口音,却说自己是安徽祖籍,大伙都觉得挺蹊跷。白鑫宇凭借灵敏的侦查嗅觉,捕捉到重要线索,他立即组织秘密侦查,历时两个月,发现这个名叫“杜飞”的新郎是漂白身份、杀人后逃亡12年的网上逃犯,真名叫土麦换。通过连续3天3夜的值守和精心布控,亲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短评

  在采访中,白鑫宇说了这样一句话:有了案件线索,就得立即上前,破了一起案子,比当大老板挣多少钱都快乐……面对犯罪分子,白鑫宇挺身而出、利剑出鞘;面对人民群众,他微笑面对、热心服务;面对荣誉奖励,他一次次地让给同事。但他唯独不敢面对家人,作为一名好所长的他始终没能做到忠孝两全……

周东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